皇帝倒毒酒:祝弟弟活千岁!弟弟说11个字,救自己一命

皇帝倒毒酒:祝弟弟活千岁!弟弟说11个字,救自己一命

古代帝皇家族之间的争斗一直都是当时朝廷关注的焦点,并且人们始终认为当时的争斗只有一个胜利者,所以每代帝王一旦登上皇位就会将其他党羽赶尽杀绝,有的帝王甚至根本就不顾及兄弟之情或者是救命之恩,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认识一位这样的皇帝,他摆下鸿门宴,祝弟弟活到千岁,可弟弟的话反而救了自己。这个故事听着不仅让人觉得很匪夷所思,并且让人觉得有点好奇了。

古代帝王相争的故事可以说是每朝每代必不可少的戏码,皇子们之前的明争暗斗都关乎朝廷的一举一动。皇位世袭制一直流传着,然而直到这位本一介布衣的他登上皇位,他就是李昪。李昪在小时候就一直在别人的家里寄养,他的父亲战死沙场,所以他一直生活在养父家,然而由于自己身后无人,他始终受到屈辱和打骂,就连身边跟自己同龄的孩子也对他百般侮辱。

他在面子上受不了了,并且他选择了离开,他去了自己兄弟徐温的家里,到了这里他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养父对他也特别的友好,并且在各方面对他都特别的照顾。后来李昪当上了皇帝,然而对徐家就越来越冷淡了。到底是为什么?不应该借此机会报恩嘛?原来,在徐家的帮助下,李昪才登上了现在的宝座,所以徐家的实力肯定是非常强大的。

既然可以让他上来那么就一定也可以让他下去,这对李昪来说无疑是一个身边的定时炸弹哈。于是李昪就想办法解决这个后顾之忧。于是便想到了请徐温来的方式。两个人虽然有兄弟之情,但是现在是君臣之别,两个人肯定没有之前那么关系密切了,更重要的是徐温知道这是李昪给自己设下的局,但是君要臣死怎么可能活下去,于是他就去了。

到了皇宫,两个人寒暄了一下就进屋了。在喝酒过程中,李昪一直在找机会挑起事端,然而徐温说话也是小心翼翼,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最后李昪说赏赐弟弟一杯酒,并且还说可延年益寿可活一千岁。徐温知道这并不是一杯普通的酒,于是就说到:“弟弟愿与哥哥共享五百岁”,于是倒掉了自己酒中的一半给李昪。这杯酒本来就是有毒的。

李昪当然不会傻到自己也喝,于是就找了借口让人把酒端下去了。这不仅让徐温活了,也让李昪也活了。真的可以从这里看出来徐温这个人是多么的理智。身为一国之君,心里的计谋就比别人多了很多,即使自己身边的人都会去猜忌,总觉得他们会背叛自己!这就是帝王的苦恼。还不如一介布衣舒适阔达,到这里故事就结束了,你们对这位皇帝有着怎么样的意见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