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草率的兵变:小兵赌博赌输了,一生气便把皇帝拉下了马!

提起后唐的开国皇帝,那大家一定也是非常了解的。李存勖,有着一个响亮的外号,“军神”。从河东的一个节度使,一路收复失地,高歌猛进,最终完成了兴唐灭梁的壮举。不仅报了家仇国恨,更是成就了千古伟业,其成就丝毫不亚于秦皇汉武。然而,所谓的功成之后,这骄奢淫逸是一点也没有落下,全部都集中了在他身上,也使得后来的他,胡作非为,不重视军民臣子,最终葬送了大好的局面。

李存勖在位期间,可是过大于功的,所说并岐国,灭前蜀,得凤翔、汉中及两川之地,震动南方割据诸国,“五代领域,无盛于此者”。但是,后来的他沉缅于声色,治国乏术,用人无方。更是纵容后宫妇人干政,且重用伶人、宦官,大肆杀戮功臣,横征暴敛。又吝惜钱财,以致百姓困苦、藩镇怨愤、士卒离心。所以最终在同光四年,死于兴教门之变(也作贝州兵变)。

起初,自李存勖入住洛阳后,便已经有人预测过,这位帝王将不会长久,不可能会善终的。然而,令大多数人想不到的是,除去他本人失政的原因,真正的导火索却是因为一个小兵!这也同时被称为了古代最草率的兵变,因为一个小兵赌博赌输了,一生气发动了兵变,然后就把皇帝给拉下了马!那么,具体是什么情况呢?

李存勖为了抵抗契丹人,便派魏州士卒守卫瓦桥关,并且说之后会有大大的赏赐。结果之后,不仅没有赏赐,而且还得去当地屯田。这可把这些士兵们气的不行,心中十分郁闷。本来这魏州兵就不是什么好脾气,这么一来无疑于火上浇油。在中唐时期,他们这些人便敢威胁藩帅,要求赏赐,如今自然也是一样。

所以,生气的一众魏州兵,知道没有钱财,又不能还乡时,便是怠慢了起来。在军中,不顾军事,成天喝酒玩乐,或是赌博。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有一个小兵,确实因为赌博赌输了,直接给气红了眼,竟然为了要个本钱,便打算起义兵变!你说新不新鲜?赌博总有输赢,可是为了这个兵变倒还是头一遭。

这个小兵叫皇甫晖,虽然懒惰无比,但并不是傻子。赌博输了起义兵变,那可没人搭理他。但是,眼下却有一个很好的借口,那就是回家,跟家人团聚。如此一来,煽风点火,一众小兵瞬间被点燃了起来,纷纷加入了起义的队伍。没多久,几千号人物便聚在了一起。

可是,起义兵变这些小兵可成不了事,当务之急得有一个首领人选。于是,皇甫晖派人抓了一个大将。但是,那人听闻要造反,吓得是大气不敢喘一声。皇甫晖看样不行,便是直接把他砍了。这样接连换了几个,都没人敢。直到找到赵在礼的时候,他知道不同意就是死路一条,便是横下了心,同意了首领的座位。

而这一段在《新五代史·卷四十九·杂传第三十七》有记载:“皇甫晖,魏州人也。为魏军卒,戍瓦桥关,岁满当代归,而留屯贝州。是时,唐庄宗已失政,天下离心。晖为人骁勇无赖,夜博军中,不胜,乃与其徒谋为乱,劫其部将杨仁晟......军士知不可强,遂斩之,推一小校为主,不从,又斩之,乃携二首以诣裨将赵在礼,在礼从之,乃夜焚贝州以入于魏。”

一开始,李存勖听到这事,压根都没放到心上。区区几千人,能起什么风浪?所以直接派了元行钦去剿灭。谁料这人却是草包一个,几场打下来,全部以失败告终。最终,又是派了李嗣源前去。可是悲哀的是,李嗣源阵前反水,竟然也是加入起义军!如此一来,李存勖可是坐不住了。可是此时已经没有办法了,最终,众叛亲离下,被起义军给郭从谦给射杀了。

李存勖死后,李嗣源称帝。因为皇甫晖有功,便被封为了陈州刺史。在这以后,也是因为其他功劳,坐过将军。只是最后的结局也不好,被赵匡胤擒住,重伤而死。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正是因为他这个草率的兵变,才有了后续的故事,也可谓是“大功一件”了。

参考文献:《旧五代史》,《新五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