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食用燕窝的是谁?-燕旭堂

根据传说,郑和掌管的远洋船队在海上行驶的时候突然遇到了大风暴。无可奈何,远洋船队只能停泊在马来群岛中一个荒岛处。

由于忽遇大风暴,导致食物紧缺。郑和安排船员去寻找食物。郑和无意中发现筑在悬崖峭壁上的燕窝,于是命令部属采摘,洗净后用清水炖煮,用作充饥。

过了数天后,郑和看到每个船员都是脸色红润,中气颇足。于是郑和灵机一动,回国时带一些燕窝献给明成祖。

据悉,在当时,每年约有12.5万磅约400只燕窝从爪哇的巴达维亚(现称雅加达)运往中国。这与郑和七下西洋的时间和经过的国家相吻合。不少史学家也认定是郑和将燕窝及东南亚烹食燕窝的方法带入中原。

由此可推断,当时的燕窝在中国已经相当风行。

其实在此之前,贾铭(元代,公元1279年——1368年)所著作的《饮食须知》一书中,说法有“燕窝,味甘平,黄黑霉烂者有毒,勿食”的记载。

而在清康熙年的《调鼎集》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名列首位的就是燕窝。

在《红楼梦》一书中就写有这样的一段话:黛玉体娇质弱,不胜大补,正宜引清补不滞之剂——说的就是燕窝。

《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宝钗说道:“昨儿我见你那药方上,人参桂肉觉得太多了,虽说益气补神,也不宜太热。依我说,先以平肝养胃为要,肝火一平,不能克土,胃气无病,饮食就可以养人了。每日起来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了。”

第87回宝玉因哀悼晴雯,未吃晚饭,一夜未眠,袭人要厨房做燕窝汤给宝玉吃。

当然,燕窝被称为“稀世名药”,人间之美味,从古到今都是这么受欢迎的。

现今,燕窝主要产自我国南海诸岛及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等。而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燕窝主要生产国。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的燕窝产出国,其燕窝的主要产地分布在沙捞越、合艾等地,主要产出屋燕、洞燕。

马来西亚地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所产燕窝颜色偏白,口感比较绵滑。

其中马来西亚又分东马和西马,东马主要产戈氏金丝燕做的窝,燕窝盏身厚,颜色白;西马主要产爪哇金丝燕做的窝,盏身比较薄。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燕窝产量最大的国家,金丝燕在印尼被称为国鸟,燕窝是印尼经济的支柱产业。

印尼的燕窝主要产地分布在加里曼丹岛、爪哇岛、棉兰等地,主要产出屋燕、洞燕。

印尼燕窝主要是戈氏金丝燕和爪哇金丝燕所筑的巢穴,所产燕窝颜色偏米白或米黄,耐炖且香味浓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