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捧红的脑袋:史上第一赏金犯,悬赏高出项羽百倍!

当天,乃阴历十二月的最后一天,在蓝乡把守新朝军队辎重的守军很有过年气氛,正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赌博喝酒过除夕呢,结果,义军忽然而至,守军没有任何防备,稀里糊涂就被解除了武装。由此,新莽军队在当地堆积如山的军资,全部为义军所缴获。

第二天大早,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天,趁着新胜的锐气,义军联军凭借两川地势,开始对新朝军队主力发起大规模进攻。

舂陵军从西南方向猛攻甄阜,下江兵从东南猛攻梁丘赐。

喊杀阵阵,刀砍剑刺。战至中午,梁丘赐一军首先溃败;甄阜军队本来勉强还能抵抗,忽然看到友军军溃,也一发不可收拾,似乎忽然就支持不住了,也都转身狂逃。

至此,义军就开始了类似打猎般的追杀。义军得势不饶人,把新朝军队追赶到黄淳水岸边,逼得新朝军队士卒纷纷落入河中淹死。此战,被砍杀溺杀的新莽兵士,就有两万挂零。

王莽 剧照

乱战之中,新朝军队的两个大头目甄阜和梁丘赐,全部被杀于阵中。

义军此次大捷,就是“黄淳水大捷”,也称“沘水大捷”。

经此一战,义军从心理上又获得了战胜优势,先前不久溃败大输的“小长安聚”惨败,也得以报仇。

刘縯 剧照

此次大捷,刘縯出色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印证,于是绿林军系统的头头们心服口服,推举刘縯为主帅,让他统领三军部队,准备下一步夺取最近的战略要地宛城。

王莽派往南方镇压义军的纳言将军严尤、秩宗将军陈茂得知新朝军队在沘水惨败,非常惊惧,也玩命地率领军队前往宛城进发,准备先发制人给予义军以灭顶之击。

刘縯 画像

刘縯此时,智勇双全,眼见义军士气大振,乘沘水之捷,他陈兵誓众,鼓行迎敌。结果,双方在育阳相遇之后,一场大战,新朝军队被义军打得大败而逃,不仅严尤、陈茂两个人逃走,王莽军队还丢下3000多具尸首。

刘縯 剧照

刘縯挥军北进,自号“柱天大将军”,率领十多万义军,把宛城团团包围起来。

人在长安深宫之内的王莽,得知刘氏后裔在南阳一带搞得风生水起,急得七窍生烟。至此,刘縯这个人的名字,越来越使得他寝食难安。

王莽 画像

先前虽然起义军在各地开花,但都属于不相统属、没有明确政治信念的流寇而已。如今,这舂陵的刘家子弟以恢复汉朝为口号,显然成为新朝真正的心腹之患。

书呆子王莽恨极之余,开始玩心理战,开始大搞厌胜巫术。

王莽 画像

在对刘縯人头悬赏食邑五万户、黄金十万斤的同时,王莽下令长安的官署及新朝天下乡亭的塾门侧堂,都要贴上刘縯的画像,并且规定差役们每天早起之时,必须向刘縯画像射箭,以此怪力乱神之举,盼老天诛杀这位新朝的大贼。

刘縯 剧照

可惜,这种迷信诅咒不仅诅咒不死刘縯,还免费为刘縯和他的军队进行了宣传。天下老百姓,由于痛恨新朝种种不得人心的统治措施,如今看到有汉室子弟图谋恢复,纷纷前来加入,使得包围宛城的义军人数越来越多。

刘秀等人 剧照

在这种情况下,起义军内部逐步达成统一,此时此地,确实需要及时推出一位汉朝宗室来高举大汉旗帜。

一旦兴复汉室的旗号打出来,王莽新朝的合法性就会随之丧失,天下人心的向背才更有利义军一方。于是,义军内部首领们开会,研究推立合适的人选。

刘縯 剧照

舂陵军和下江军首领王常,自然力推刘縯为主,这不仅仅因为刘縯本人是汉室后裔,他还是首义元勋,为人又豪勇大略,天下闻名。所以,推举刘縯刘伯升为帝,大家肯定心服口服。

别说,还真有不服的,新市军、平林军的首领王匡、王凤等人就不服,而且坚决反对推举刘縯为帝。那么,他们拥护谁呢?还真有一个人——刘玄!

刘玄 剧照

按照刘氏皇族的宗属,这位刘玄确实比刘縯血缘更纯正一些。他也是舂陵侯后人,和刘縯、刘秀属于同族兄弟。

先前,刘玄因弟弟被别人所害,就设酒席招待宾客朋友,扬言要为弟弟报仇,酒席宴上,他还把地方上的治安小官也请来。

刘玄 剧照

不料,他一个朋友酒醉,唱歌讥笑地方治安官员,惹得几个捕头大怒,把刘玄那个醉酒唱歌的朋友暴打一顿。这样一来,刘玄和官府结上梁子,不得已逃走避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