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被丈夫抛弃的发妻,为何张幼仪人生精彩,而朱安人生凄凉?

朱安是民国大文豪鲁迅的结发妻子,张幼仪是民国著名浪漫诗人徐志摩的结发妻子。朱安和张幼仪有几个共同点,第一个就是她们都是包办婚姻的妻子,第二个就是她们都是被丈夫抛弃的发妻,从来没有得到丈夫的爱情。第三个就是她们长相都不算漂亮。

不同的是,离婚后的张幼仪活得很精彩,她在德国攻读幼儿教育,归国后先是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后来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再后来又在云裳服装公司出任总经理。

而朱安就凄凉了。朱安一辈子就是家庭妇女,靠鲁迅养着,虽然鲁迅没有正式和朱安离婚,可是事实上朱安已经被抛弃。鲁迅一生冷落朱安,后来又离开朱安和女学生许广平同居生子。朱安得到的只是丈夫金钱上的供养。

最不幸的是,鲁迅病故后,朱安没有继承鲁迅的财产,也没有经济来源,本来由许广平给她寄钱,后来许广平以入狱以及邮路不通断绝给朱安寄钱。

在两年没有收入后,年老无依的朱安生活陷于困顿,穷得喝稀粥,她想卖掉鲁迅藏书,许广平又不同意,最后双方又协议,许广平才又开始给朱安寄钱。而朱安的生活也只是勉强糊口,还是很穷困。

同样是被丈夫抛弃的发妻,为何张幼仪人生精彩,而朱安人生凄凉?其实这不怨朱安,朱安比张幼仪就差在出身上。这是与天俱来的,朱安没法改变。

朱安的出身比张幼仪差远了。朱安是绍兴人,虽然祖上当过知县,但是已经败落了,没什么钱。而鲁迅家也已经败落,和朱安家门当户对才娶了朱安。

张幼仪却出身于富贵人家,几个哥哥非富即贵。张幼仪嫁妆丰厚,据说她的嫁妆多的有一轮船,还是从欧洲采购的嫁妆。

张幼仪有强大的娘家支持,她也跟着徐志摩出国留学过。在徐志摩跟她闹离婚让她打胎时,她的二哥对她说:“不要打胎,孩子我帮你养。”

这就是张幼仪和朱安的不同。张幼仪的出身比朱安好,娘家有钱,哥哥肯帮助她。而朱安什么都没有,娘家没钱,无人相帮,无人出钱出力。

女人的出身很重要,有什么样的出身就有什么样的命运。金钱在你困顿时能发挥到很大作用。如果朱安有张幼仪的好出身,有张幼仪那样的好娘家和好哥哥,她也不会活得那样凄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