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廉洁奉公,被称为布衣将军,发展经济,为军区积累7000

“布衣将军”是大西北的军民送给张达志司令员的雅号。不论是在严酷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火热的建设时期,张达志对党、对人民始终坚贞不渝,忠心耿耿。他作风正派,光明磊落,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表现了一位身经百战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高贵品德。

那还是1935年古历5月28日,红军打开延长县城后,张达志担任没收委员会主任,收缴地主反动派的金银财宝存满了三孔窑洞,但他分文不沾,公事公办,除把白糖分送给伤病员,把一块手表分配给刘志丹使用外,其余的白洋、元宝等贵重物品,统统组织骡马队安全转移到后方,上交给苏区财政。其间,红八十四师师长杨琪把一个金戒指给弄掉了,着急得不知该怎么办,直到几天过后找到了,才经张达志之手上交给公家。解放战争初期,西北野战军的经费异常困难,为了解决部队燃眉之急的穿衣吃饭问题,贺老总任命张达志为陕甘宁晋绥五省游击司令员,令他带领绥蒙军区两个骑兵团到关中、晋南一带销售特货,同时掩护关中、陇东地区商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开展活动,筹集资金。他四处奔忙,费尽心机,搞到了数以万计的经费。他每分钱掰成两半花,使每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平日,他生活非常俭朴,穿的是补丁衣,吃的是粗粮饭,甚至有时喝酒都舍不得让炊事员做点下酒菜,而是拌个辣椒干着喝。张达志真诚地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在黄土地上吃小米饭长大的,牢记着‘粒粒皆辛苦,的祖训,牢记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始于足下,我们这些老家伙责无旁贷地应该身体力行,把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传给子子孙孙。

随着职务的不断变化,张达志普通一兵的本色始终没变。他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足迹踏遍了陕甘宁青四省区,连自然环境非常艰苦的玉树、果洛和唐古拉地区,他也到过。每到基层,他不是下伙房、看猪圈,就是到俱乐部和战士们下象棋、打扑克,在同指战员的亲切接触中,他听到了群众的呼声,了解了群众的疾苦,为基层办了许多实事。张达志在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小米、土豆、酸菜、红枣是他喜爱的吃食;微服布衣是他喜欢的穿戴。因为他身材削瘦,没有“首长体态”,所以下部队节假日穿便服外出时,有的哨兵误把他当成老百姓,出过笑话。张达志非常厌恶用公款请客。一次在军区党代会上,给与会人员多加了一个狗肉菜,他很生气,决定谁“拍板”谁出钱,特地给会议补交了170元。驻守在大西北的部队,条件比较艰苦,为了改善部队训练和生活的基础设施,张达志号召和发动部队开石棉、挖硼砂、采硫磺,大搞农牧业生产,到1969年底他调离兰州时,为军区积累了7000多万元资金。

张达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坚持生活上低标准,可是对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有困难的战友却愿意慷慨解囊,1960年,他获悉家乡的农民发展生产遇到了困难,便主动捐赠了2500元。乡亲和老部下来城里办事、看病,他常常主动地为其解决食宿和路费。战争年代曾经跟随过张达志后来复员回乡的警卫员,大多数在经济上受过他的接济。抗战时期在张达志身后马前一起与敌人拼搏的警卫员尚斌承转业地方后,妻子多病去世,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他不仅先后两次给他寄款,而且在尚斌承后来病危逝世前,建议政府民政部门为他待业的儿子安排了工作。

到了1992年元月15日,张达志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西北有一位老作家称赞他当年是“火焰驹”,暮年是“老马识途”,确实是如此。他为党为人民的事业整整战斗了62个春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