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曾说:中国没有科学不令人奇怪,他为何如此说?

一代伟人爱因斯坦为啥会说“中国没有科学不令人奇怪”?

众所周知,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有名的科学怪人,不仅仅在他那个年代,就是到如今也是倍受人们尊敬的。但是因为他对于我们中国的一句评价,也就是那句“中国没有科学不令人奇怪”,我们很多人就对爱老有些情绪,觉得他有些民族歧视。

诚然,在那个时代,我们中国因为长时间的脱离世界大群体,很久都没能发展,对比起现代科学早早起步的西方确实是落后了不少。但是作为一代很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甚至可以说是一代伟人,怎么也不至于说出这样带有明显歧视意味的评价吧,他究竟为啥会说呢?

但其实,我们之所以因为一句话有这样的印象,是因为我们并没有了解到他说这句话的背景,也没有正确理解这句话。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斯威测,说到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是,爱老之所以会回答这个问题和他有莫大的关系。当年斯威测还是一个在大学混硕士学位的学生,老师在课堂上给他们出了一个“中国有无科学”的问题让他们讨论。而下课之后,这位好学的学子就将这个题目写入了给爱因斯坦的信件中,希望他能够给自己解答。

爱因斯坦作为科学领域的大方之家,自然不吝啬于给小辈解答,于是就在信件中回答:“我们现在所谓的现代科学,是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的,一是古希腊哲学家所创造的形式逻辑体系,还有一个就是后来发现的通过实验证明事物内在因果关系的方式。在我看来,我们没必要为中国没有而感到惊讶。因为有人做出了哪些令人惊讶的发现,这一点就已经让人惊讶了。”

从爱因斯坦的话中,我们不难理解出,这里所指的的是现代科学,而爱老认为西方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进步就是因为他们有两大理论基础。就是有这两种研究方法他们才能够在探索世界的路上走得那么远,而如果没有这两种方法,恐怕就没有他们现在所谓的“科学”了。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两种或者与之类似的方法,所以没有发展出现代科学并不足以为奇。

这样一番了解之后,我们也就自然发现之前的印象不过是自己断章取义罢了,爱因斯坦不过是秉承着就事论事的原则在解答学生的问题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