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受尽苦难的他,却成了历史上少爷的贤君,千古一帝也就如此

儿时受尽苦难的他,却成了历史上少爷的贤君,千古一帝也就如此

明孝宗朱祐樘做为大明朝的第九任皇帝,在整个明朝来说,是个佼佼者,在我看来,很多人看到了他的仁厚,慈爱,而忽略了他的才能,特别是政治才能,没有两把刷子,能开创著名的“弘治中兴”,正是因为“弘治中兴”,他才被列为千古一帝。

要说朱佑樘能力的表现在,敬业爱岗,他在位十八年,每天都要早朝,没事也要请大臣喝茶,听听他们的意见,他的勤政做法,一直影响到之后的皇帝,甚至到了清朝还在使用。

第一是勤政,第二是惜才,明孝宗把四品以上官员的名字和简历,装订成档,都立在自己的床头,经常询问他们的情况和业绩,唯贤是用,所以,他在位时候人才济济,于是,出现了,李东阳,马文升,谢迁,王恕等名臣,想想看,有了能臣,又好好工作,何愁家国不兴旺。

还有,朱佑樘最大的特点是仁厚,宽容,他的好脾气是出名的,在位十八年,从未刑罚过一个大臣,多小错误的官员,他采取宽容的态度,多是以批评为主,他和臣子只见,多是有说有笑,不想朱元璋和朱棣时期,臣子都噤若寒蝉,有话也不敢说,怕说错了送命。

不贪图好色,一般而言,后宫三千,每晚宠幸都宠不过来,可朱佑樘不地,他就一个皇后,两个妃子,而且跟张皇后非常有感情,从一而终。这对一个帝王来说,真的很难做到,特别是在古代后宫制的时候。而且朱佑樘非常重亲情,他对两个小舅子张鹤龄,张延龄关怀备至,一开始就给两个小舅子封侯。给外戚封侯,这在别是朝代难见到的。

可就这这样的皇帝,英年早逝,死的时候才三十五岁,按现在的话说,太年轻了,据明史记载,明孝宗是累死的。我看过《明孝宗实录》,的确如此,他死于疲劳过度,高烧发热死去。

尽管朱佑樘很英明,是一个难得的好皇帝,可有些遗憾的是,他在位18年的时间里,并没有开疆拓土的功绩,老百姓生活也是一般而已,“弘治中兴”稍微有一点夸大。

不过,朱佑樘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是,记得有历史人物评价他是中国最贤明的君主之一,其中有宋仁宗,汉文帝,这个评价还是比较中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