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炮刷屏的时代,劝君读一读楚项羽

作者:洞见Buliu

从滚滚而逝的乌江水中,唤回中国男儿的高贵霸气。

中国人自古信奉两句话,一句是“成王败寇”,另一句是“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

上下五千年,能同时打破这两条定律的,只有一个人。

项羽。

他是楚汉战争的失败者,但身后两千年,仍然是贵族风范,王者之名。

而他的对手,大汉王朝,也在史书里将其列入“本纪”之中。

本纪,只为天子作传。

征服一个人很难,更难的是折服一个帝王。而比折服帝王更难的是,征服一个民族的历史。

01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少年项羽身上发生过两件事,让人叹服“自古英雄出少年”。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

文不成、武不就的小项羽,气坏了叔叔项梁。

面对责难,少年项羽却自有一番见解:

“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

立志万人敌的少年项羽不会料到,他生平第一次“霸气侧漏”,冥冥中已预言了自己短暂却辉煌的一生。

不久之后,发生的另一件事,再次印证了这个预言。

这一年,秦始皇巡游天下,正好路过项羽居住的会稽郡。面对浩浩荡荡的车队,少年项羽说了一句大逆不道的话:

“彼可取而代之也。”

有意思的是,这个故事也发生在了他的宿敌刘邦身上。

任职泗水亭长的青年刘邦,在看到秦始皇出行的车队后,曾不由自主地感叹:

“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彼时,项羽和刘邦都还只是初生牛犊。从两人面对始皇车队的感叹中,已能分辨出气场的强弱。

刘邦,更像是一个被成功人物刺激到的励志青年。

而项羽,那一腔舍我其谁的英雄霸气,注定是天命之子,终将成为划破黑夜的那颗流星。

这种男儿的霸气,在项羽身上不仅是一种气质,更是行动的动力。

在短暂的30年人生中,他将自己曾经吹过的牛逼逐一实现。

02

公元前207年,暴秦统治下的中原大地,风雨飘摇。

25岁的青年项羽,刚刚在定陶之战中,失去了抚养自己长大的叔父项梁。

另一边,秦帝国大将军章邯和王离,集结了40万大军,围攻巨鹿。

而项羽的手中,只有5万楚军。甚至自己,还只是这支军队的第二统帅。

救援巨鹿,刻不容缓。主帅宋义却说:

“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虮虱。今秦攻赵,战胜则兵罢,我承其敝;不胜,则我引兵鼓行而西。”

宋义是理智的,5万人对40万人,无异于以卵击石。所以他只想坐山观虎斗,收渔翁之利。

可理智,对于天生英雄来说,有时候是多余的。

国仇家恨当头,盟友危在旦夕。情义在心的项羽,生发出了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惊叹的一股霸气:虽千万人吾往矣,虽千万人吾胜矣。

斩杀宋义之后,他亲率大军渡河,命令部下士卒:凿沉船只、砸破锅碗、烧掉帐篷、只留三天口粮,背水一战。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巨鹿之战:项羽以5万楚军,九战九捷,大破秦军40万。

后人有一副对联,形容此战: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有一种男儿霸气叫项羽,既有一往无前的勇猛和气魄,更有破釜沉舟的自信和决绝。

巨鹿之战后,不可一世的秦帝国迅速土崩瓦解。

项羽很快攻下咸阳,自封西楚霸王,并一口气连封了18个诸侯王。

随后项羽定都老家彭城,当起了诸侯共主。

当年指着秦始皇的仪驾,说“彼可取而代之”,项羽做到了。

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项羽也做到了。

一个男人最霸气的时刻,就是将曾经吹过的牛逼实现的那一刻。

而对于项羽来说,霸气不仅仅是一个男人的凌厉,还有他内心的骄傲、高贵和柔情。

03

公元前202年,楚汉之争进入收尾阶段。

刘邦说动韩信、彭越、英布、刘贾,汇集五路大军、合计六十万之众,从西、北、西南、东北四面进军,将项羽围困垓下。

汉军久攻不克,兵圣韩信明白,攻身不如攻心。他命令部下所有人,对着项羽的营帐唱起楚歌。

家乡的曲调响起,楚军军心大动。就连他最爱的女人虞姬,也明白大势已去。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奈若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这一夜,虞姬自刎。英雄一世的项羽,哭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为不能保护心爱的女人。

戎马一生的疲惫,睥睨天下的霸气,从今以后,再也无人懂得,再也无人安抚。

一腔豪情给了世界,满心柔情却自此放逐。

可是项羽的骨子里,还剩下一份骄傲和高贵。

他率领800骑突围而出,奔至乌江岸边时,只剩28骑。

乌江亭长是江东老乡,他跪下来求项羽乘船渡江,以图东山再起。

“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

“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不过求个无愧于心。

当大势已去,霸气如项羽者,也选择了放手。

一千多年后,才女李清照有感于此,写了一首诗: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赢得堂堂正正,输得光明磊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这才是一个男人,最终极的霸气。

西楚霸王的故事,永远定格在了乌江之畔。

项羽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告诉我们,高贵与霸气,才是男人极致的魅力。

2200年之后,韩流风行,小鲜肉成为大众审美的标杆,满屏都是唇红齿白,偶或上演一出“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

今天,我要劝君读一读项羽。

从滚滚而逝的乌江水中,唤回中国男儿的阳刚霸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