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时,曹操手下的谋士,除了徐庶,真的没人看出点猫腻吗?

赤壁之战发生的背景是很敏感特殊的。话说曹操在官渡之战成功消灭袁绍袁术兄弟后,实力大增,势力大增,同时、信心和野心也大增。他平定北方之后,开始部署南征的军事战略,具体来说分三管齐下。

一是在邺凿玄武池以练水军,并派遣张辽、于禁、乐进等超级武将派兵驻扎在许都以南,随时随地准备南征;二是令投降的马腾及其家属迁至邺,名义上是安享天年,实际上是当人质,以确保西北后方无后顾之忧;三是自任丞相,并以罪名杀了数次戏侮及反对自己的孔融,树立了权威。

之后曹操乘荆州刘表病死挥师南下,蔡瑁、张允等就拥立刘琮继任荆州牧,吞并荆州,继续追击南逃的刘备。直到赤壁,一路顺风顺水,畅通无阻。

而这些平坦和顺利给曹操带去的除了信心暴棚,便是骄傲自满,他认为自己的百万雄狮打败孙刘联军是举手之劳,是指日可待之事。

主帅如此,其部众当然也如此,都飘飘然起来。而周瑜却制定了连环计,最终发动了火攻。其间,曹操手下众谋士中当你然有很多人看出曹军用铁链拴在一起的弊端,毕竟曹操麾下名谋多如牛毛,可谓集天下之精英,以他们的智慧当然知道潜在的危险,为什么却没有人及时向曹操劝谏呢?

主要原因只有四个字。群谋无首。

大家都知道,曹营麾下第一谋士是郭嘉,曹操靠他才在官渡之战中以少胜多战胜袁绍。曹操凡有决策都要征询他的意见,而郭嘉每一次决策都"智无遗漏",后人因称其比诸葛亮还厉害,是三国第一名谋。然而,官渡之战后,郭嘉病死于征伐西北的途中,使曹操失去了决策的定海神针。而能和郭嘉相比的徐庶又因为恼怒曹操对他的"欺骗罪"而"不献一计"。据悉,赤壁之战徐庶也去了前线,他看出了东吴定会使用火攻计,曹军必败,为此他选择了明哲保身:偷偷开溜到安全地带,以避祸端。

除了郭嘉和徐庶,曹操麾下还有一奇谋荀彧,但荀彧一心只有辅佐曹操光复汉室,但曹操在官渡之战暴露篡夺汉位的野心,引来荀彧的反抗和劝谏。因为政主张不合,他和曹操决裂,最终被迫自杀身亡。

当然,除了这三牛人,曹操手下的智囊团当然有看出端倪的,但都选择了"沉默是金",为什么呢?一方面,曹操平常只对郭嘉言听计从,众谋只能旁观。现在郭嘉不在了,众谋还是习惯性的旁观。另一方面,众谋和郭嘉相比,或多或少有差距,赤壁之战中虽然看到潜在危险,但众谋一来对自己信不足,怕言多必失,进而失宠,甚至引来不良后果。二来曹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们不敢给曹操泼冷水,徒增麻烦和祸端。

总之,曹操在赤壁之败,是人为也是天意,令后人感叹和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