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清朝亲王差点就继承大统,最后为何让弟弟给捡了便宜

要说选帝国继承人方面,清朝是我国大统一王朝里比较另类的一个朝代了。按道理来说以往都是皇长子继位制度,但到了清朝就不一样了,王储都是藏着捏着生怕这帮儿子给提前知道。所以在争夺王储方面儿子们可谓是费劲心思。这里面大家比较了解的估计就是什么八子夺位了。不过凡事都有那么几个例外,就好比乾隆选王储就比较不麻烦了。之所以简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来人选不多,二来是能选的更少。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有点奇怪,按说乾隆的孩子也都不在少数啊,怎么数也都有十七个啊,为什么就说人少呢?这点上还得怪乾隆自己,主要是他太能活了,很多儿子都没有他爹那么长寿,熬不过啊。到乾隆64岁想起要立王储了,儿子们都走的差不多了,有资格继续王位的就剩下四位,老八、小十一、小十五和小十七四人。但这四个人里面,老八是个酒色之徒,还长着香港脚。十七子年纪又很小。当时能选的就十一子和硕成亲王和十五子,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了。这个时候乾隆心里估计也很难受,但没办法,谁叫你自己活了这么久呢?

按道理来说和硕成亲王应该是第一人选,因为他年纪比较大,而且还知书达理喜欢文艺。怎么算都轮不到嘉庆的。但和硕成亲王有两个缺点却让乾隆很是头疼,一来就是他很抠门刻薄,二来就是他太过于文艺。先说他的抠门,按说一个皇帝的儿子,一个有机会继承大统的人,而且还有一个特喜欢挥霍的老爹乾隆。这身份这地位怎么玩都不过分的,但我们的成亲王就不 一样,有一次他王府里面死了一批马让他心痛不已,于是就下令,我们今天不准吃别的东西了全员必须吃马肉。面对如此抠的儿子,乾隆心里估计是一万匹马奔过,这家伙要是当了皇帝还得了?

二来成亲王相当的有文艺范,特别是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他因为是皇帝的儿子,所以对于各种各样的藏书,书法,艺术品等等都能接触到,而且这一看上就沉迷不已。他的楷书都是临摹赵孟頫、欧阳询等大师。小楷专挑那些晋唐文法。而且对于这方面他也十分的上心学习。到了后来,他的书法功底有了很大的成就,他的书法还被后人称之为四大书法家,而其他三个分别是刘罗锅刘墉,翁方纲和铁保。可见功底之深啊。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却让乾隆对他嗤之以鼻,认为他玩物丧志,于是就丢失了王位。 其实这也能够理解,小气方面就不说了,还是可以容忍的毛病,毕竟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也还有官员们扶持的嘛。但是痴迷书法搞文艺这方面却是万万不能容忍了。毕竟宋朝离当时的清朝也没过去多少年,喜文弄墨的北宋皇帝宋徽宗那个事还历历在目呢。乾隆估计担心,哪天要是自己挂了,自己儿子给自己来那么一棒子,就是死了也不得安生啊。因此还是一边待着去吧。也正因这样,嘉庆才正式登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