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真的是几十万和几十万兵马一起交战吗?不过夸张吹牛罢了

古代打战部队分三种,一种为战兵,顾名思义就是负责作战的部队,一种为辅兵,平时负责辎重,押运粮草,守备据点,战时为预备队,最后为民壮,负责转运粮草,修建营寨,开山搭桥。 而且古代打战时,有一点很有趣,就是有时候喜欢把辅兵和民壮的数目也拉入军队总数,说起来好像是几十万几十万的,但真正打仗的时候,其实也就几万人捉对厮杀。这种情况,基本是兵力不足时,一种战略欺骗。

​如果真是几十万人的会战,那么基本就是外围交兵的那层在打,又或是敌人突进己方兵阵才有可能与内部的士兵交战。 古代打战其实胜负就在几万人之间,一旦几万士兵溃败、后逃会带动后方士兵一起溃散,而如果此时主帅命令突击,那么就会出现自己人相互践踏,等于自毁灭亡。

​因此,并没有小说中的动辄死伤几十万,那是不可能的,真正杀死大规模敌兵的,只有事后处置。 比如秦国白起坑杀40万降卒,还有项羽坑杀20万秦兵。这些都是战胜后处置敌兵造成的大规模杀敌。在古代战场上,一次十万人(双方总和)以下的会战,死个几千人就差不多可以决出胜负了。以少胜多往往是利用敌军自己人自相残杀或是追赶战术来获得胜利的,否则就算几十万人站着不动让你砍,那也要砍个几天吧,更何况他们还会反抗。而古时行军安营,几十万人的军队往往都是覆盖几十里,这还是抱团的,那么如果几十万人混淆在一起,那么谁是谁根本无法辨认,出现误伤的可能太高了。而一字排开,那么战场就延伸百里之长了,主帅怎么指挥调度?各自为战只会让人各个击破。

​所以,在视野之内是必须的,那么士兵肯定无法完全展开。所以古代打战,个人认为应该是交替式的拼消耗、士气、毅力的战争。就是前赴后继,直到一方完全覆灭或是溃逃。也许有些士兵根本没有与敌人交手就胜利了,也许直接被溃兵裹挟逃跑了。 所以由此得出,之所以夸张点,目的第一虚张声势,第二打仗是要靠后勤补给的。古时候运力不发达,都是靠人力脚力运输搬运的,还有武器制造修理医疗,打扫战场等等。这些都是算在作战人员里面的。

​如果有五万人作战,后勤等就要到十万人能够用,实际上在冷兵器时代人多并不一定取胜,这个已经很常见了。而且大多数战争并不是靠怎么人多的大战来取胜的,多数拼打的是国家的实力,多数失败方都是国力或政策的失误造成的。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