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最热门的景区,占地面积不大,却被誉为成都第一景区!

作为一座历史名城,蜀汉对于四川省的城市成都而言,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历史痕迹,而在蜀汉王朝中占有强大地位的蜀汉丞相诸葛亮则属于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

而老鹰今天的经历也要从这里讲起,讲述一番诸葛亮本人的传奇故事。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古往今来,几乎每一位来到成都的游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那便是询问武侯祠在哪里,然后再到武侯祠去看一看。

其实啊,在最开始的时候,武侯祠并不祭祀诸葛亮的地方,根据历史记载,蜀国先主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蜀国的首都成都以后,下葬于此,史称惠陵。

所以呢,其实武侯祠是诸葛亮为其主公刘备选择的一处埋葬的坟墓,只是在后来的历史长河里,成都当地的百姓认为诸葛亮功绩很大,逐渐便成了祭祀他的场所,而刘备陵墓的地位则有所弱化。久而久之,这里便成了武侯祠。

来到武侯祠,首先感触最深刻的便是人山人海的环境,而这个待遇是成都市区其他景点所享受不到的。而在拥挤的人群中,武侯祠就那样静静地伫立着。

走进武侯祠,最经典的游览线路,便是沿着中轴线前行,这里一路上尽是一些有关于诸葛亮功绩的证明,据说是历朝历代统治者为他特意题写的牌匾与石碑都立于中轴线两侧。

这些古迹中,较为经典的是唐代的“三绝碑”较为出名,“三绝碑”始立于唐朝,据说是宰相裴度撰碑文,书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匠鲁建刻字而建成的,因为这三个人都是当时所在行业中的佼佼者,所以被后事好事之人称之为“三绝碑”。

继续前行便是祭祀刘备的殿堂,在刘备和诸葛亮生活的时代,刘备是君主,而诸葛亮是臣子,所以呢,在他们死后,这种伦理关系也是不容更改的,因而祭祀刘备的殿堂在前,祭祀诸葛亮的庙宇在后。

走进刘备雕像所在的殿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栩栩如生的刘备雕像以及侍立在左右的子孙塑像,据说其中有一尊是他的孙子北地王刘永的雕塑。

在蜀汉的最后阶段,上至后主刘禅,下至普通臣子,都想要投降,唯独他誓死不降,最后自尽于刘备的陵墓之前,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忠义,特意将他陪侍在刘备一侧。

继续前行,便是祭祀诸葛亮本人的殿堂了,值得一提的是,诸葛亮殿比刘备殿要略低一些,似乎象征着两者之间的地位。

诸葛亮殿内悬挂着“名垂宇宙”匾额,两侧则是清人赵藩撰书的“攻心”联。殿中则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塑像,殿内正中间的便是诸葛亮了,他头戴纶巾、手执羽扇,倒也非常的惟妙惟肖。陪侍在诸葛亮两侧的则分别是他的儿子诸葛瞻和他的孙子诸葛尚,两个人都是在阻击魏国入侵时候战死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