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特务机构西厂,为什么仅仅存在几年就被废除了

西厂是皇帝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组织的特务机构,它存在的目的性特别强,缺少长期存在的动力支持,并且因为西厂的行为过于张扬,所以遭到同行的打压,最终只能迫于外界压力被取缔掉。

说到西厂就不能不说明朝的三大特务机构,东厂、西厂、锦衣卫,他们都是国家直属的特务机构,所以在行事风格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是皇帝执行特殊任务的鹰犬。

锦衣卫最早成立于明朝初期,前身是朱元璋设立的拱卫司,后改称都尉司,又改称亲军都尉府,最后才演变成皇帝直属的特务机关锦衣卫,不过在明洪武二十年,被朱元璋下令废止,直到明成祖朱棣当政之后才恢复。

明成祖朱棣因为靠着政变上台,所以有着极其强烈的危机感,其当政时期内一直大肆诛杀异己,防止有人推翻自己的统治。这种行为是不被国家法律所认可的,所以不能依靠盘根错节的官僚体系,只能重新建立新的机关。

明成祖朱棣恢复锦衣卫的编制,就是想利用这些人的特务能力以及超脱于法律之外的权限尽可能的消灭反对自己的声音。

不过后来朱棣觉得在宫外的锦衣卫不好用,所以设立了东厂,其全称为东缉事厂,用于加强特务机关对于全国的监视能力。东厂的权利要凌驾于锦衣卫之上,经常打着天子的名号大肆屠杀。

东厂和锦衣卫的名声都不是很好,这是因为他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诛杀异己,所有皇帝不愿意明说阴暗事情都由他们来做,这些人也确实因为皇帝的宠幸而红极一时,不过下场大多十分悲惨。

到了明宪宗时期,京城内出现妖狐夜出的神秘案件,妖道李子龙甚至可以利用自己的关系深入内宫,这样明宪宗如芒在背,同时也对手底下的人不再那么信任,所以迫切的成立了新的特务机构,用以保障自己的安全,这个机构就是西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