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五条通天之路,仙佛可跳出三界,凡人终生不可及!

[原创]文/笔墨史书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刀耕火种的上古时期,部落之间的战争、各种神秘势力的对话,都是华夏民族编年史上的重要事件。据神话传说记载,上古水神共工撞毁不周山致使天地崩塌,创世之神女娲飞跃天之涯海之角,淬炼出五彩炼天石将天界缺口补上,天、地、人三界重回平静。然而,女娲却因此耗尽神力,化为祥云灵气,世世代代守护这片大地,从此天界之路崩塌。

天人道

天人道为佛教六道中三善道之首,亦名为天神道,然也未能脱离三界之外。色界和无色界的天人虽然能免于与阿修罗道征战之苦,然而,其由于同样避免不了死亡与轮回及其了知下世堕落于何道中受苦而落于恶苦之业报。道教轮回观点则把天人和阿修罗划归为神道,神上天为天神(神道),仙佛可以跳出三界,不受轮回。这也算是一条通往天界的路,只不过走过后,还是不是自己就不一定了。

神魔之井

神、魔、人三界之间曾有过多次大战,最后终于各自隔绝。其中所留下的空白地带,在人界称为“神魔之井”。之后,蜀山在其上建立化妖池与锁妖塔,将大量妖魔投入其中关押起来。“妖”与“魔”作为同义使用,实际却是不同的种族。可以料想大部分人类,包括早期的蜀山弟子,对此并无了解。妖族的徘徊在蜀山地脉附近,称“里蜀山”,为妖界地盘。但也有少数妖族误入神魔之井,无法适应而死去,或是异化为魔。由于世界法则的不同,导致其内空间极为混乱,危险无比。但总归是六界相交之所,从此进入,如能防御其中危险,也是可以通向其他世界的。

通天建木

通天建木承担了人神通道的任务,可是在众神到人间教化凡人的时候,沾染了人间的七情六欲,后来这种东西传到了天界,天界大乱。天帝一气之下将沾染了七情六欲的天神贬下人间界,并下令将建木砍到,隔断了凡人飞升的通道,从此人世间便很少有人继续修行。它是世间万木之王,一切树木的起源。传说它是世界初生时的撑天之树,故又名世界树。它巨大无边,扎根于大地,其根茎可通地府,而其树叶枝蔓却直达天界。凡人者,若心怀大毅力,可爬上建木,通往天界。根据《淮南子》中的记载,当初黄帝为了搭建人间和天界的桥梁,用树枝搭建了木梯。为了防止天人两界之间挑起战争,玉帝斩断了黄帝所搭建的木梯。至此,人间通往天界唯一的桥梁被斩断了。天人有别,就算人类能够到达天界,但是由于天赋和法力等原因,人类根本没办法在天界呆多长时间。

昆仑山

《山海经》记载:古都广地区(据考证是四川地区),是世界中心。这里生长着建木,高宽各万丈,外生九枝杈,枝叶繁茂,遮天蔽日,是众神上下天界到达人间界的通道,而凡人也可以通过修行通过建木实现飞升(修行浅的只能达到第一个枝杈,随着修行境界的提升,可以到达第二、三、四......,一直到达第九个枝杈,再往上便是仙界)。现在我们看到的昆仑山地狱之门也是飞升之门,只是有的人通过它完成了升华,有的人却只留下满地的白骨累累。

不周山

相传不周山是人界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只可惜不周山终年寒冷,长年飘雪,非凡夫俗子所能徒步到达。传言曾有凡人为见神仙一面而只身上山,但却未曾见其返乡。自此之后,人人皆炼其身,锻其骨,以使得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攀登不周山,后由于天条的放宽,无数凡人开始修行,为使自己能早日功德圆满,不少人开始竞相挑战不周山。 后来水神火神大战,怒撞不周山,不周山倒,天地倾维,女娲炼石补青天、自此这条路也被堵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