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秘密,为什么死后要立无字碑?

今天我们来讲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事。武则天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她打破了传统的男尊女卑的千古礼数,坐上了皇帝的宝座。关于她的各种传奇故事,都广泛的流传和记载,其中一个跟她墓葬有关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学术界。

武则天死后葬在了乾陵,乾陵是她与丈夫李治的合葬墓,位于现在陕西省乾县的梁山上。乾陵是武则天亲自规划的和指挥修建的,一共耗时长达12年才完工。乾陵的东边立有一块“述圣记碑”,上面刻满了歌颂唐高宗李治的文治武功之辞。而在“述圣记碑”的不远处,却立有一块无字碑,这座碑高达浑厚,雕刻精细,但却为什么没有任何碑文呢?

显而易见,这块无字碑是属于武则天的,像她这样的大人物,为什么不大大的歌功颂德、名垂千古呢?关于这件事,史学界众说纷纭,总结起来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功德无量”的说法。武则天之所以立无字碑,主要是用来夸耀自己,显示自己功高德重,根本无法用文字来表达。那么她的功绩确实很大吗?答案是肯定的,据大量历史资料证明,自从她当上皇帝之后,推出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使得社会经济持续的向前发展,人口不断的增长;她也能知人善用,鼓励社会各界推举人才,并虚心纳谏;在国防方面,她积极改善与边境各族的关系。总之,我们不能否定在武则天统治期间对唐朝做出的巨大贡献,可以说她巩固了“贞观之治”的基础,为“开元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从这方面来说,她的功绩确实无法用文字来表达。

然后是“自知之明”的说法。这种猜测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固然她有上述的一系列功绩,但她也有许多应该被否定的错误。在她执政初期,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培养自己的党羽,消灭异己,扶植亲信,实行告密和监刑的恐怖制度,甚至不惜杀死自己的儿女。尤其是在武则天统治的晚期,政治制度极其腐败,在她的纵容下,宫内逐渐形成了一批享受特权的贵族。而且她还在宫中养男宠,生活荒淫无度。所以,武则天立下无字碑,任由后世评说。

最后一种说法是“左右为难”。武则天死后,想到自己与唐高宗合葬,那么是称呼自己为皇后,还是皇上呢?无论选哪一个,都很难落笔。她的儿子唐中宗李显也觉得,如果在碑上刻下“皇上”的称谓,作为李唐的后人在情感上恐怕不能接受;如果刻上“皇后”的称谓,但武则天也确确实实做过16年的“大周”皇上,仿佛也不妥。李显思前想后,觉得十分难办,他自己也不愿冒篡改历史的罪名,索性就干脆一字不提,所有的功过是非,都由后人去评说吧。

武则天的无字碑给后人出了一道难题,但也留下了无限的猜想和揣摩,有碑无文,确实是一件趣事,各位读者,你们认为呢?

好了,这一期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欢迎关注小坛子,每天带您听有趣的故事,我们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