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序身在曹营心在汉,因密告秦军的情况,让晋军首战告捷

亲率大军已经到达项城(今河南沈丘)的苻坚,密切关注着战场动态。这时,苻融向他报告,说抓住了困守硖石(今安徽寿县西北)的晋军将领胡彬的一个信使,获得胡彬粮草缺乏、兵力单薄的绝密情报,建议秦军迅速开进,以防敌军逃遁。

苻坚乐开了花,撇下大部队,亲率8000骑兵疾驰寿春,他严密封锁自己到寿春的消息,下令说:“敢言吾至寿春者拔舌!”可能是觉得自己胜券在握,苻坚就派降臣朱序到晋营策反主将谢石。

可没想到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朱序尚未忘记故国,反而向谢石等人密告了秦军的情况,并建议谢石等人乘秦军主力未到发起攻击,一鼓作气击败苻坚。谢石得到朱序报告的军情后。

立刻命令北府兵参军刘牢之率领精兵5000渡过洛涧,夜袭梁成营垒。由于梁成疏于防范,一场恶战下来,5万秦军被5000晋军击败,梁成也当场战死。晋军首战告捷,士气大振,对后来的战斗形成了极其有利的声势。

参考文献:《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