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学白描人物,必赏北宋武宗元大作《朝元仙仗图》

白描是中国画一种传统技法,画家单用墨色线条勾描形象而不藻修饰与渲染烘托的画法。白描于人物画之最为重要,清代画家沈宗骞《芥舟学画编》中所记:“画人物之道先求笔墨之道,而渲染点缀之事后焉,其最初而要者,在乎以笔勾取其形,能使笔下曲折周到轻重合宜,无纤毫之失,则形得而神亦在个中矣。”仅以线条便能将神态表达臻于完美。

白描画中以中锋直悬的线条最为遒劲,极易见晓画者之功力。中国古代有许多白描大师,如吴道子、赵孟頫、顾恺之、李公麟等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白描多见于人物画和花鸟画。宋元间也有画家采用白描手法来描绘花鸟,如北宋仲仁,南宋扬无咎,元代赵孟坚,张守正等。

▲唐代吴道子《送子天王图》

唐代吴道子(约680-759)的画作笔简神全,意气豪放。他的作品《送子天王图》为白描画、水墨画的出现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北宋后期的李公麟(1049-1106),字伯时,舒州(今安徽舒城县)人,是宋代杰出的人物、鞍马、山水画家。李公麟把白描人物发扬光大,他创作的“白描画”以人物画为主,被称作“白描大师”。

北宋“白描大师”李公麟作品:

▲北宋 李公麟白描人物作品

今天小编要说一位师法唐朝画家吴道子的北宋前期画家武宗元(约980-1050),他仅有一幅巨作《朝元仙仗图》传世,乃现代人学习白描人物绘画的经典范本。

《朝元仙仗图》是一幅道教壁画稿本,以卷轴画形式流传至今,描绘了诸神朝拜道教始祖元始天尊的场面。有肃穆庄严的帝君,有威武凶悍的天将,有文雅美丽的玉女,有翩翩欲仙的真人,人物众多,繁而不乱。人物仪态不同,头饰仪仗各异,成功地表现出帝君的庄严、神将的威武和仙女的丰姿。全卷本应为88名神仙, 但此卷缺最后一名压队的神将,故画中现有了帝君、10名男装神仙、7名神将、67名女装神仙(包括玉女和金童),共计87名神仙。纵观此大作,不得不服前人的绘画技艺高绝!

《朝元仙仗图》是北宋初年道教壁画的稿本,以卷的形式流传至今。其是《八十七神仙图》的临本,现为徐悲鸿纪念馆藏。

《朝元仙仗图》局部欣赏

《朝元仙仗图》局部欣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