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徐达微服私访,听见老头喊了两句,朱元璋大喜:天助我也

导读:人人都爱听吉祥话,希望讨个好彩头,做事能够顺顺利利的,即使是日后贵为皇帝的朱元璋也不例外。话说元朝末年,本来在皇觉寺要饭的小乞丐朱元璋,为了能吃上一口饱饭,毅然前去投靠大帅郭子兴,得到重用,从此开始戎马生涯。经过几年奋斗之后,朱元璋成了独当一面,拥兵一方的大将。

当时朱元璋占据和州(今安徽马鞍山市和县),想要进攻集庆路(今江苏南京),进而扩充自己的势力和地盘。为了提前摸清集庆路附近的地理形势和军事布置,朱元璋和徐达乔装打扮,微服私访,打算乘船过江,亲自到对岸去打探军情。朱元璋和徐达来到江边的时候,正好是农历的除夕之夜,乘船的船夫都回家守岁过年去了,根本没有撑船载人过江。

朱元璋和徐达见没有船,无法渡江,心里有点失望,正要回去的时候,在路边碰见了一对老夫妻。这对老夫妻也是附近的船家,只是他们的船非常小,平时很少有人肯雇用他们的船过江,因此两人的生活比较清贫。不过这对老夫妻为人善良,他们见朱元璋和徐达风尘仆仆,一问得知两人要过江,却找不到船,正在为此发愁呢。

这对老夫妻宅心仁厚,乐于助人,于是对朱元璋和徐达说:“两位客人,今日天色已晚,又是除夕,我们不方便出船,今夜你们二位就在我家休息,我明天撑船载你们到对岸,如何?”朱元璋和徐达见老两口盛情难却,就答应下来了。当晚老夫妻杀了一只鸡,煮了一锅热腾腾的粥,情真意切地款待朱元璋和徐达。

朱元璋和徐达自然是非常感动,要知道老两口生活不易,肯杀鸡款待自己,真是太热情了。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老头一大早让朱元璋和徐达坐上自己的小船,老头亲自撑船,一边划船一边喊着号子:“圣天子六龙护驾,大将军八面威风。”

老头喊的是当时船夫经常喊的劳动号子,为的就是祈求在撑船时一帆风顺,既能缓解疲乏,又可以求个心安理得。可是朱元璋听了却龙颜大悦,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当天就是大年初一,也就是古代的元旦,所谓新年新气象,朱元璋这次出行就是为了攻占集庆路,如今新年第一天就听到了这样的吉祥话,怎么能不开心呢?

再者,朱元璋和徐达一个是主人,一个是手下,不是正应了“圣天子”和“大将军”这两个吉祥的称呼吗?老船夫喊号子固然是出于无心,而朱元璋和徐达则是大喜过望,两人认为这是旗开得胜的好兆头,因此高兴得互相踩对方的脚来庆贺。到了对岸之后,朱元璋给了老船夫船钱,和老人家告辞。

之后和徐达顺利地摸清了集庆路的地势和军事布置,后来一举攻克集庆路,并将集庆路改为应天府,朱元璋从此有了真正的立足之地,实力更为雄厚,之后自称吴国公,最终夺取天下,建立大明王朝,成了名留青史的开国之君——洪武大帝,而徐达也被封为大将军。当年老头无意间喊的撑船号子:“圣天子六龙护驾,大将军八面威风。”成为了现实。

参考资料:《明史》《碧里杂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