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由强大走向衰落的见证:三战哈尔科夫!

哈尔科夫是苏联的第四大城市,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由于它系乌克兰平原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因此它北通莫斯科、南向克里米亚、西接第聂伯河、东出斯大林格勒和高加索。哈尔科夫在谁手中掌握,谁就能牢牢保障南翼交通线的关键点。在二战的东线战场上,哈尔科夫城先后四次在苏德双方易手,它既见证了德军由强大走向衰亡的脚步,也同时目睹了苏德钢铁大战的波澜壮阔!

一战哈尔科夫:双方都认为大获全胜

1941年7月,德军在基辅会战中大获全胜,一举将苏军整个方面军吃掉,66.5万名苏军被德军生俘,这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包围战。经历此战后,苏军已经闻风丧胆。守卫哈尔科夫的任务落到了苏军第38集团军身上,他们的任务也很简单:在德军来到之前,将市内工厂的机器转移迁往东方。

10月22日,被希特勒认为“能将天堂打下来”的德第6集团军开始逼近哈尔科夫,其前锋距铁路线不足11英里。10月24日,第6集团军和第17集团军开始从南北方向合围哈尔科夫,当日即攻下此城。苏联方面宣称:他们在德国人到来之前就已坚壁清野,所有工业设备已被全部转移。毫无疑问,第一次哈尔科夫之战,按照苏德各自的说法和表现,双方均“大获全胜”。

二战哈尔科夫:是德军的胜利还是苏军的陷阱?

莫斯科战役后,德军从莫斯科被逐退250千米—320千米。这一胜利让俄国人倍受鼓舞,苏军决定再接再厉收回哈尔科夫,以彻底赢回战争主动权。1942年,5月12日早上6时30分,苏联在集结了23个步兵军、2个坦克军和2个骑兵军后,开始向哈尔科夫方向的德军第6集团军发动突击。在最初3天内,苏军以锋利的进攻矛头撕碎了德国人的防线,深入德军纵深50公里。但很快苏军的突击遭到德国人的凶猛反击,到 5月17日,苏军侧翼的进攻完全被德国第1装甲集团军所重挫。苏军发起旨在巩固战略主动权的第二次哈尔科夫战役至此演变成为德军1942年夏季进攻的序曲。

在空军的配合下德军向苏军防线深入10公里。在局势明显不利于苏军的情况下,负责前线指挥的华西列夫斯要求批准撤退,被斯大林所拒绝。而铁木辛哥和赫鲁晓夫则不敢违逆最高领袖意思,便“打肿脸充胖子”的向斯大林表示来自前线的威胁被夸大,这使得斯大林更加坚定了继续作战的想法。

5月19日,保卢斯率第六集团军从北面包围了在伊斯犹姆突出部的苏军,斯大林终于不再固执己见,同意停止进攻并避开德军侧翼部队。但为时已晚,德军在5月20日封锁了包围圈,而更多的德军部队则源源不断的加入战斗,分享这最后的饕餮盛宴。5月23日,苏军第9及第57集团军发动进攻,企图打开突破口,但救援行动失败,至26日,包围圈中的苏军已被压缩在只有大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战至5月30日,只有不至十分之一的苏军部队从巴尔文科沃陷阱中逃出。

此战中,德军以2万人的伤亡歼灭苏军30万人,取得了战术上的辉煌胜利。第二次哈尔科夫战役后,苏联终于放下面子,首次承认了在战役中的巨大失败,以争取国际上的援助能尽早到达。但也有人认为,斯大林通过消耗缺乏训练的新兵部队,让德军仍旧误以为苏军战斗力低下,从而在战略上掉以轻心。而德军随后在苏联西南方向上的进攻果然轻敌冒进,竟然同时在斯大林格勒和高加索分兵进攻,给战略上的最终失败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三战哈尔科夫:德军东线的最后辉煌

苏军在围歼斯大林格勒的德国重兵集团后,盲目的乐观让苏联开始认为他们可以在年底击败德国。和第二次哈尔科夫之战的德军一样,苏军开始轻敌冒进。从斯大林格勒后,苏军已经追击德军500多公里,其物资和燃料随着补给线的拉长而变的难以为继,苏军也在连续战斗中疲惫不堪,战斗力严重下降。

而德军却随着补给线和战线缩短,装备、兵员得到补充。虽然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刚刚遭遇惨败,但并未失魂落魄、意志消沉,各部忠于职守、顽强奋战,使苏军的推进势头变的越来越虚弱。曼施坦因则敏锐的觉察到苏德两军此消彼张的微妙变化,决定出其不意的抓住这一难得机会给苏军以沉重打击,同时也稳住德军不断撤退的脚步,等待日后的反攻。

曼施坦因的计划先是放弃哈尔科夫城,以诱敌深入。待苏军更加远离后勤补给基地后,再集中兵力吃掉孤军深入的苏联沃罗涅日方面军,尔后回头夺占哈尔科夫。这一大胆方案让原本对南线德军持续撤退而大发雷霆的希特勒大为赞赏,他立刻改变想法转而全力支持了曼施坦因。

为了实施反击,德军从西线调来2个步兵师作为预备队,党卫军最能打的三个精锐的装甲师:“阿道夫▪希特勒师”、“帝国师”、“骷髅师”届时也将投入战斗。坦克方面,德军有38辆“虎”式I型重型坦克在反击之前抵达了前线。

1943年2月19日,德军的反击正式拉开序幕。党卫军“帝国”师和“骷髅”师按预定计划向孤军深入的苏军第6集团军侧翼发起猛烈打击,德航空兵第4航空队则疯狂向缺乏空中掩护的苏军部队倾泻弹雨,地面上的德军装甲集群则在“虎”式坦克引导下向苏军发起快速冲击。

苏军完全没有想到此时奄奄待毙的德军竟然还有能力发起反击,这让处于进攻状态中的苏军显的猝不及防,其防线也很快被撕开一道30多公里的口子。党卫军装甲 “帝国”师顺着苏军防线的缺口处发起铁甲狂飙,短时间内向南推进100多公里,与其它党卫军胜利会师于巴甫洛格勒地域,至此,苏军第6集团军的交通线被德军顺利切断。

紧接着,德军第4装甲军于2月28日率先北上,直扑哈尔科夫。3月6日,德军攻入城内与苏军展开激烈巷战,至14日,苏军被迫放弃哈尔科夫。3月18日,德军一鼓作气收复别尔哥罗德。3月27日,德军的攻势最终在在哈尔科夫以北150公里处止步,双方由引形成对峙局面。而这个对峙的突出部就是库尔斯克地区,很快它就会迎来苏德两军又一次的战略性决战。

第三次哈尔科夫战役是德国元帅曼施坦因一生的经典之作,亦被后世评价为军事史上的奇迹!它成功挽救了德军在南线摇摇欲坠的局面,让苏联年底结束战争的想法彻底落空!残酷的东线苏德还将血拼两年,才能最后决出胜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