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希特勒是纳粹,他无法召集最优秀的科学家来为其制造核武器

1940年6月18日,丘吉尔在其“最美好时刻”演说的结尾想象了噩梦般的世界景象,纳粹的胜利带来“新的黑暗世纪,会因变态的科学变得更加邪恶,也许会拖延更长时间”。纳粹为了他们的意识形态目的,确实滥用了科学,但当然战争双方都利用了科技的发展以寻求胜利。丘吉尔战时内阁军事助理、中将伊恩雅各布爵士曾向作者戏称盟国赢得战争,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的德国科学家比他的德国科学家更优秀”。

在原子能研究开发领域,他的话毫无疑问是完全正确的。幸亏维尔纳海森堡为希特勒进行的原子弹项目滞后于盟军的项目,代号为“曼哈顿”计划,基地位于新墨西哥的洛斯阿拉莫斯。因为希特勒是纳粹,他无法召集最优秀的科学家来为其制造核武器。1901—1932年间德国共出现25位诺贝尔物理奖与化学奖获得者,而同期美国只有五人。随后纳粹掌权,在战后的50年中,德国人仅获得了13次诺贝尔奖,而美国得到了67次。

来自法西斯国家的一当然并非全是犹太人移居者继续为原子弹的研究做出了贡献不论他们是在洛斯阿拉莫斯,还是其他研究机构。他们长长的名单中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莱奥西拉德和汉斯贝蒂(他们于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离开德国),还有爱德华泰勒和尤金魏格纳(分别于1935年和1937年离开匈牙利),埃米利奥塞格雷和恩里科费米(两人都于1938年离开意大利),斯坦尼斯瓦夫乌拉姆(1939年离开波兰)还有尼尔斯玻尔(于1943年逃离丹麦)。

希特勒迫害了那些制造原子弹所必须的科学家,这说明希特勒的纳粹主义迫害的就是那些能够拯救其危亡的人们。不过在战争期间,希特勒的科学家们在非核武器领域也成功实现了一系列的科学发现,包括接近管信、合成油料、道导弹、过氧化氢为动力的潜艇以及代用橡胶。拉伯雷曾写道:“没有良心的科学能够毁灭世界。而且希特勒的科学家们一比如维尔纳布劳恩一—往往都对他们的成就所制造的苦难视而不见。

以布劳恩为例,他所制造的苦难包括让数以万计的奴隶劳工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安装其所研发的武器。战后布劳恩领导了肯尼迪总统的航天项目。他曾因希姆莱想接管他的一个项目而被党卫队短暂逮捕,因此他的火箭研究生涯得以继续。1939年8月,爱因斯坦写信给罗斯福总统告知他铀的潜在威力;罗斯福总统的本能反应是“需要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不言而喻,投入巨额资金、人力和资源,美、英、加和欧洲各国反纳粹科学家们的通力合作之下,盟国制造完成两颗原子弹,

代号分别为“小男孩”和“胖子”有人认为分别指罗斯福和丘吉尔,但为什么称罗斯福为“小男孩”众说纷纭。这些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将原子的组成粒子聚合在一起的巨大能量的秘密,也了解了将之用于军事目的的途径。杜鲁门总统对于动用一枚无疑会导致数万日本平民死亡的原子弹多少存有疑虑,但人们都希望这可以使战争的进程戛然而止。1945年8月6日,当地时间8时15分,高9英尺9英寸,重达8000磅的原子弹“小男孩”被从距东京500英里的广岛上空31600英尺的高度投下。

它是由B—29超级堡垒轰炸机“艾诺拉盖伊”号从提尼安岛运送而来,飞行员为美国陆军航空队第509混合大队指挥官保罗提比斯中校,用他母亲的名字为其所驾驶的飞机命名。47秒后,这枚巨型炸弹于距这座为25万人所居住的城市中心地面1885英尺的高度爆炸,在1/0000秒钟之内,产生了高达30万的高温。距离爆炸中心2000码半径范围内的所有建筑都被汽化,1.2英里半径范围的木制建筑都化为灰烬。

总计该城有五平方英里范围被摧毁,全城76000幢建筑中的63%不复存在。随后巨型的蘑菇云在城市上方升到50000英尺的高度。包括118661名死亡平民及大约20000名死亡军人,及后来因核辐射而死的人员在内,总计有14万人丧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