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年轻“丑事”,背书背不过小偷,被私塾老师瞧不起

清末名臣曾国藩大家都很熟悉,他镇压了太平天国,为清朝续命,死后被谥为“文正”,是文人最高的美谥,但是年幼的曾国藩并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相传,曾国藩小时候天资不及一般,即一般孩子的智力水平都达不到,属于天资愚钝,“然好学”,但是比较好学。

曾国藩像

曾国藩小时候家境况殷实,自从其太高祖曾元吉公开始,曾家加就一路迈向富裕的康庄大道。曾国藩在祖父的教导和影响下,自小就非常的勤奋,经常背书到凌晨夜里。大家都早已熄灯入眠,万籁俱寂,唯有年幼的曾国藩还在伏案夜读。有一天夜里,一个盗贼来到曾家准备夜深人静之时,窃取财物。没想到曾国藩还在点灯背书,盗贼只能悬在屋梁上等待曾国藩背完睡下,再悄悄潜入房间。但是曾国藩背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有背下来。如此反复诵读,一小时、二小时过去了,盗窃就一直听着他背诵,直到天明。

最后,天亮了,盗贼都倒背如流了,盗贼一看计划已然泡汤了,气得就在窗外喊:“书呆子,笨死了,我都背下来了,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然后愤愤然地离开。可见一个人,比如屋梁上的这个小贼即使天资聪颖,但是没有德行和耐力,终难成大器,而勤能补拙却最终成就了一代名臣、权倾朝野、传颂万代的曾国藩。

梁上君子

再来看另外一则关于曾国藩的轶事,还是和 “拙”有关。曾国藩在学堂学习的时候,他的塾师叫做陈雁门,在衡阳名声大噪,门生数百计。老师有一次要求曾国藩背诵刚教过的书,曾国藩当场背不出来,老师嫌弃曾国藩太笨,就讽刺道:“你这个蠢材,你将来能中试,我替你背伞。”但是,后来曾国藩刻苦攻读,钻研《孝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到了道光十四年(1834年),曾国藩进入长沙岳麓书院读书深造,而至道光十八年,金榜题名,殿试取得三甲第42名,赐同进士出身。多年的夜更勤学换来了功名利禄、为官之路。

私塾

衣锦还乡的曾国藩自然不忘“拜谢”恩师,此一时、彼一时,此时的曾国藩已然是金榜题名、有着远大前途的青年才俊,其师傅此时也换了一副态度,毕恭毕敬、大摆筵席。临走之时,将曾国藩恭送至大门外,而曾国藩则特意把事先特意准备的伞假装落在了老师家中。然后等出门,曾国藩一排脑门“哎呀,我的伞忘记在老师家里了。”然后假意回去取,这时老师显然已经明白了曾国藩的用意,硬着头皮,恭恭敬敬地为曾国藩背伞,当时情形也是羞愧不已。曾国藩见老师为自己背伞,自然得意万分,哈哈大笑道“谢谢老师履行诺言,为弟子背伞。”此话一出,更是让老师羞赧难掩。

但在日后的时间里,曾国藩对于自己的心胸狭隘一直在不断地克服、改善,其深刻认识到这是其为官、为政、为家、为国的一大障碍,故在曾国藩家书中他也一直告诫子孙后人,为人应心胸宽广,不钻营计较毫厘之间,做一个胸怀坦荡、磊落释然的大丈夫,这也是曾国藩让后世佩服、敬仰的过人之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