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怎么处置他子女的?

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怎么处置他子女的?你可能不信

在皇权高度集中的古代社会,皇帝一人独大,其尊严也不容许他人随意侵犯。从古至今,皇帝为了加强自己的权力而杀害臣下的例子从不在少数,从范蠡预言“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到朱元璋为其江山万代而大肆残杀功臣,几千年间,历史似乎总是如此反复和相似。出现这样的局面有皇帝自身的原因,也有臣子的原因。说到奥这,就不得不提的一人,这人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年羹尧。

年羹尧是清朝名将,很受康熙帝和雍正帝的宠爱,能受到两代帝王的器重和信任,可见其本事。他本是文臣出身,后因平定西藏乱事展现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而受到康熙帝的赏识,从此平步青云,扶摇直上,在其同一时的同僚中风光无限。后又因平定青海战事而受到雍正帝的嘉奖,将其破格提升为一等公,其家族也因年羹尧一跃成为世家大族,年羹尧的妹妹更是雍正帝宠爱的妃子。可以说,年氏一族是真的皇亲国戚了,其地位一时无人能比,年羹尧本人更是一时风头无两。

人在高位待久了,长时间触不到地,难免会变得轻飘飘的。雍正帝“过分的宠爱”更使得其变得骄傲狂妄,目中无人。雍正帝曾为了年羹尧能吃上新鲜可口的荔枝而特意命令驿站快马加鞭运送,其架势比起当初唐玄宗“一骑红尘妃子笑”也不多惶让。雍正帝更是亲切的称年羹尧为恩人,更是使其变得娇横,似乎自己真的是皇帝的大哥和恩人。可是,他忘了:皇帝终究是皇帝,臣子只能是臣子。

没有皇帝会喜欢臣子的架子摆得比自己还大并且还在自己的头上作威作福。其变本加厉和不知收敛终招致雍正帝的忌恨和担忧,找了个由头将其赐死了。年羹尧被处死后,雍正是怎么处置他子女的?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年羹尧死了,年氏一族也是战战兢兢,不似从前威风。更何况哪个皇帝会喜欢犯上的臣子的家人还在自己眼前晃荡呢?于是,皇帝收回了赐予年氏一族所有的荣耀,年家人该赐死的赐死,该流放的全都流放了,最终四分五裂,走向没落。真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雍正帝还是念了一下旧情的,赐死了其子年富后,其他诸子都被赦免,戍守边疆去了。不过,再也不可能翻身就是了,只能在那苦寒之地凄然度过一生。

从年羹尧的遭遇,我们可以明白一个道理:身为一个掌权者,即使再宠爱一个部下,也不会希望其越到自己头上的。年羹尧不明白这个道理,终究因为高处不胜寒而跌落尘埃,连带家族也招致祸端。所以啊,我们即使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不可骄傲自满,切莫被荣耀迷了心智而变得不知所以,脚踏实地,继续勉励自己才是正确的姿态。古话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也许你所以以为的”满门荣耀”在不知名处就正埋藏着祸端。没有人会喜欢一个喜欢炫耀,娇纵蛮横的人,而肯踏实、埋头苦干的人往往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