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不会三昧真火?错了,不仅会而且还很厉害!

(蜗牛看西游第228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网上有一个观点非常流行,认为红孩儿其实不是牛魔王的孩子,主要论据有三个:一是牛魔王长角红孩儿没角;二是红孩儿会三昧真火牛魔王不会;三是太上老君有一把芭蕉扇,铁扇公主也有一把。

所以,他们得出结论,红孩儿其实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其实三个观点中的两个观点很好驳斥,西游记原著中,并没写牛魔王长了角,这只是影视作品中的形象,再说,牛魔王的弟弟如意真仙也没有长角。这也好理解,妖怪化成人身时,他们的牲征往往会被隐藏。其次,太上老君那把扇子与铁扇公主的根本不是一把,老君的是越扇火越大,而铁扇公主的是越扇火越小。

最重要的一个观点,说会三昧真火的,只有太上老君和红孩儿会,因此红孩儿是老君私生子。持这个观点的,不仅有一些西游砖家,甚至连相声大师郭德刚也这样说,还把“三昧真火”念成了“三味真火”。这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什么叫三昧真火?道教谓元神、元气、元精函藏修炼能生真火,谓之三昧真火。

《药王救苦忠孝宝卷·思藐救白蛇》:“ 孙思藐虔诚参道,每日家收丹炼药,时时下苦,将五气一处烤,将六门紧闭牢,三昧火往上烧,炼就了无价之宝。”

通俗讲,就是心火,不是明火。是通过自身丹田修炼,而炼出的一种内火,只要修道之人,都会。

在西游记中,并没有明说太上老君会,他烧孙悟空的,是文武火,而明确写明了,孙悟空会三昧真火。请看原著第七回——

太上老君即奏道:“那猴吃了蟠桃,饮了御酒,又盗了仙丹。我那五壶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锻成一块,所以浑做金钢之躯,急不能伤。不若与老道领去,放在八卦炉中,以文武火锻炼。炼出我的丹来,他身自为灰烬矣。”

大家看,是不是孙悟空也会三昧真火?孙悟空之所以会,因为他在菩提祖师处学的,也是道家真功夫。

我们再来看牛魔王,会七十二变,这是道家修炼方法,使用的是浑铁棒,与孙悟空差不多,骑的是避水金晴兽,龙生九子中的一子,儿子红孩儿把山神、土地当成奴仆,他与老君门子弟子成为朋友,虽然过的是有妻有妾的生活,但修炼方式全是道家。

更不要说他的弟弟完全就是道人打扮。

所以,牛魔王也会三昧真火,而且很厉害!如来派出五路佛兵降服他时,他化身一头大白牛,几路神仙居然差点奈何不了他,幸亏哪吒用乾坤圈才把他打败。

其实,除了牛魔王,西游中只要修炼道家法术的,基本都会三昧真火,只是有的强,有的弱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