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为太平天国献出生命的人, 他若不死太平天国历史都将改写

在太平天国起义之前,有一位最早追随洪秀全、冯云山的人,他还曾经救过冯云山的命,他若不死,天平天国的势力对比也将改写,他就是卢六。

1845年(道光二十五年),冯云山来到高坑冲宣传拜上帝教的教义,结识了住在冲尾的卢六,卢六等人加入了“拜上帝会”。后来,冯云山转入大冲设馆教书。1847年10月初旬,冯云山与洪秀全从大冲迁居形势险固的高坑冲,以卢六家为据点。24日,洪秀全、冯云山、卢六、曾云正、陈利共五人,在洪秀全的带领下,赶了两天的山路,来到象州大樟,捣毁三江口甘王祖庙的神像,回到紫荆山后,又接连将大冲的盘王庙蒙冲庙、三江圩附近的朗厂庙统统捣毁。大冲的恶霸地主王大作、王作新等人叫嚷:“洪秀全、冯云山、卢六‘先打神,后打人’‘企图争王夺国’”。还说冯云山“阳为传教,阴为谋反”。

12月28日,王作新调动团练,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段,搜捕洪秀全和冯云山等人。因洪秀全已转移到贵县赐谷村,结果冯云山被捕,王作新等把他交给保正曾祖光,准备投进桂平监狱。“拜上帝会”的会众得到消息,群情激愤,迅速动员起来,卢六带领大家打散练丁,抢回冯云山,冯云山被抢回来后,王作新一伙恼羞成怒,遂具状文控告给县官说:“原已捉获妖匪冯云山,交保正解官,讵料妖匪党曾亚新、卢六等抢去,冤屈无处伸。”是以联名请求将“妖匪”冯云山、卢六“严正拿办”。

第二年1月17日(道光二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王作新等再次调动团练,秘密潜入高坑冲,抓走了卢六和冯云山,直送大湟江口巡检司,转解挂平监狱。官吏残酷拷打折磨他们,不久,卢六就惨死在牢里。这个贫苦的壮族农民,洪秀全、冯云山在紫荆山区发动群众的得力助手,成了第一个为太平天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太平天国奠都南京后,为了表彰卢六,追封他为嘏王。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历史,探索历史的秘密,感受历史的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