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火烧庆功楼,是帝王之术鸟尽弓藏,还是子虚乌有

朱元璋征战天下,始建明朝,有无数功臣良将跟随他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朱元璋建国后,发现这些骄兵悍将常常自恃功高,无所顾忌,并且有功高震主之迹象,由于这些人习惯了生死厮杀,天不怕地不怕,朱元璋担心他死后无人可以制衡这些功勋贵胄,遂决定痛下杀手,于是,朱元璋在皇城东南角建了一座庆功楼,对大臣们说是纪念这些文臣武将的盖世功劳,永世不忘,群臣无不深受感动,山呼万岁。

明洪武七年,公元1375年8月26日,朱元璋在庆功楼与这些功臣大宴庆祝,酒至正酣,朱元璋悄悄走出了庆功楼,其实庆功楼下早已被埋藏好了大量的干柴和火油,随时可以点燃,朱元璋走着走着发现后面有人跟着,一回头发现是徐达,便问:“丞相为何离席?”徐达说:“臣来护驾。”朱元璋说:“不必了,没什么,丞相回去吧。”徐达听后悲伤的说:“皇上真的一个都不留吗?”

朱元璋暗暗一惊,心想:竟然让你看出来了。徐达见皇上不语,又说:“皇上如果一定要这样,臣不敢违命,只希望我的妻儿老母能得到照顾。”说完,转身往回走,朱元璋想了想叫住他说:“跟我来。”带着徐达快步离开了庆功楼,不一会就听后面一声巨响,接着火光冲天,满楼文武功臣,全部葬身火海。历史一直以来就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大杀功臣,但关于朱元璋的这个事是真实的吗?

其实,朱元璋确实有计划有步骤的大杀功臣,将开国功臣基本杀尽,但却不是通过火烧功臣楼。并且结合一下这些功臣的死亡方式,就知道这个故事是子虚乌有,我们来看,这些功臣武将中,徐达,常遇春,刘伯温,邓愈,汤和沐英都是病死;李善长,胡惟庸,蓝玉,冯胜,傅友德,廖永忠,周德兴都是被朱元璋砍了头的,开国功臣里面没有一个人是被烧死的,那为什么会有这一段故事流传于世呢?

原来是清朝的时候满清统治者为了配合文字狱,授意一些无耻文人故意篡改古书,歪曲历史,以达到丑化明朝的作用,以利于统治,传着传着这个故事就流传开了,火烧庆功楼就来源于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