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名称的由来

世界上有许多奇妙的石头,大理石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理石又称云石,是重结晶的石灰岩。地质矿物质学研究表明,苍山的大理石矿大约在66亿年前形成。随着喜马拉雅运动的海陆变迁和地壳运动,含各种金属元素的岩浆浸入了苍山的岩块,形成了五光十色、纹理瑰丽的大理石。

其中浸入钢元素的,呈现蓝色、绿色花纹;浸入铁元素的,呈灰色、黑色花纹;浸入铜元素的,呈红色花纹。本来,大理石是指产于云南大理的一种白色带有黑色花纹的石灰岩,它的剖面常常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人们常用它来制作画屏或镶嵌成画。

后来,人们把一切有这是大理和一种精美石头之间的缘分。大理苍山十九峰,峰峰盛产大理石,其中以三阳、雪人、中和、应乐和兰峰最为丰富,总储藏量在一亿立方米以上。生于此山的石头,或玉润明洁,或苍翠晶莹,或含云纳雾,或陷峰藏泉,似乎天地独钟这片山水,把大千世界万般情景,都凝结在大理石中,幻为永恒。

苍山这座大理石矿藏的宝库,因此成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所产的大理石,以意大利为最多,以大理为最美最奇。

大理石在大理的称呼有很多。因石出自苍山而名“点苍石”,因有“凉生肘腑间”的质感而被称为“醒酒石”,因有“凤凰玉女点石”的传说而叫“风凰石”,当其作为贡品时叫“贡石”,民间用于柱础称“础石”,因大理古称叶榆城而名“榆石”,因大理古有“天竺妙香国”之称而名“天竺石”,等等。每一种称呼都赋予了一份特殊的情感和人文情怀。

中国的大理石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储量大、品种多,总储量居世界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国产大理石有400余个品种,而产自大理苍山的大理石,无疑是精品中的精品。

END

资料来源:《文化大理·综合卷》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