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身份之谜,为何至今都说法不一

公元前238年,秦始皇嬴政清平国父吕不韦浩大势力,开始了幼帝亲政37年之旅。他重用李斯、周密等人,采用近交远攻的军事化方法,分步骤的逐步瓦解了六国合纵并逐个突破,终合并同一了六国。并决定用一个比什么三皇什么五帝更为尊贵的称号美化,自称皇帝。

对于皇帝嬴政这个人在历史上的争议颇多,有人说他是一代明君,但更多的人都会说那是千古暴君。不可否认,在某些方面,秦始皇堪称‘千古一帝’!关于这个千古一帝的身世方面存疑颇多,有人喊他赵政有人喊他吕政有人说那就是嬴政。

后代传记中,司马迁,霍光等多人多次称其为吕政。《史记》中更是大方猜测嬴政实是吕不韦之子的故事。大抵是这样一个故事,吕不韦府中有一年轻美艳能歌善舞的美姬,不知其名,只知其姓赵,姑且也只能称之为赵姬了。不久后,美姬便有了身孕,知道赵夫人有了身孕后,吕不韦叫其去诱惑秦公子子楚。

很快子楚便爱上了这个美艳女人,吕不韦也就顺理成章将赵姬献给子楚。再过不久,赵姬生下子政,子楚便立赵姬为夫人,秦公子子楚回秦国继承王位。死后子政继承王位,这边是秦王嬴政。这样的说法得到了汉代大家班固的认可。但是真实性仍然不高。毕竟要知道两个原因,一是作为一个商旅人士,吕不韦没有一定的原因会冒着极大的危险去欺骗嬴政的身世。二是,这一故事有仿造春申君与女环的嫌疑。

对此,引起了近代中国文豪大家之间的口舌之争!

郭沫若老先生更是提出了赵豪家女的说法,大概的意思是赵夫人实则是当地一赵姓乡绅的女儿,但这样的说法很快便被推翻,赵豪家女与吕不韦的侍妾美姬并不矛盾。

但,说到底赵政是庄襄王儿子还是吕不韦欺骗异人养下的自己的亲生子谁也不知,只能妄加推测了。

因为毕竟这是秦始皇的母亲在嫁为子异之前便已怀有了子政,所以关于秦始皇是吕不韦儿子的说法,也是可以猜测的,在加上后来赵政继位后又尊称吕不韦为仲父。从这个称呼便知道,吕不韦在秦朝时的身份地位决不能算是地下,是仅次于秦始皇的父辈的。

何况,大家心里都知晓,秦始皇嬴政的母亲只不过是一介舞姬。异人在楚国为质子时虽有华阳夫人的关照也惨被人欺凌。嬴政的母亲出身平平,为什么异人就看上了她?出身不好,这也意味着子政在以后没有娘家的扶持。如果真没有吕不韦这层关系可能在异人回秦国时便已横尸。但吕不韦一味地关照这子政母子,他是世代为商,又怎么不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

虽说秦始皇身世之谜说东说西的谈论下来,也没有一个大的具体的说法。

秦始皇子政跟仲父吕不韦的之间的关系复杂,直至现在,也只能推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