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为了能一展手脚,贼们到刘备那里,张飞发怒砍人,后面却……

众人皆抱拳遵令。宋江又道:“余下军马及家眷等,则请卢员外为总管,以神机军师朱武为参谋,引双枪将董平、百胜将军韩滔、天目将彭玘、圣水将军单廷珪、神火将魏定国、浪子燕青、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船火儿张横、浪里白条张顺、混世魔王樊瑞、丧门神鲍旭、铁叫子乐和、铁臂膊蔡福、一枝花蔡庆、通臂猿侯健、紫髯伯皇甫端、轰天雷凌振、青眼虎李云、九尾龟陶宗旺、金钱豹子汤隆、插翅虎雷横,共计二十四个兄弟,在青州屯扎。先以本地大户身份,助臧霸灭昌豨,再以此为据点,缓图发展。”

卢俊义出列领命。吴用对卢俊义道:“员外,我梁山过半兵马,皆在你这一路。连同家眷,约有二万余人,可谓户大人多,根基所在。员外在青州,当好生结交臧霸。此人亦是江湖出身,可为我所用。占据青州,托名屯田,招兵买马,却又须隐藏实力;又可叫麾下兄弟,去曹操军中分别投效,作为内应。”卢俊义道:“军师嘱咐,某家记得。”

吴用再叮咛凌振道:“兄弟之火炮,乃我密器。虽威力甚大,一旦为人所知,则再难独占。我实指望到万一之时使用,出其不意,一举成功。故宋江哥哥一路亦不带得。你在青州卢员外帐下,克服辛苦,秘密监制,切不可有所泄漏!”凌振应允。

吴用再嘱咐各好汉道:“诸位手足,我等从宋朝入汉朝,若被此地人得知,难免大惊小怪。大家帐下的喽啰,要各自叮嘱,莫叫泄露一字。日后我扩充兵马,必有新进士卒,都莫让他得知真相,否则难于解释。好在纵然说出真相,也无人轻信。总之小心为上。”众头领皆赞:“还是加亮心思慎密。”

于是众好汉各自到营寨中,召集部下喽啰、家眷,宣令道:“如今我等皇天之命,到这千年之前,创立大业,此乃天机。若有泄露者,必遭九天玄女娘娘雷劈。众儿郎和老幼妇孺,都要缄口守密。事成之后,大家同享富贵,光耀千秋。”众喽啰及家眷等皆惟惟应诺。

当晚,宋江令大摆宴席,众头领与喽罗吃个醉饱。借着醉意,皆痛离别之情。更有那李逵、鲁达、刘唐一班耿直汉子,你拥我抱,哭成一团。宋江亦不胜伤感,作满江红曰:

惊雷当空,疾风劲,更换天地。顾四野,黎民流离,村舍凋敝。蛟龙本非池中物,三分恰是纵横季。一朝起,逞虎据鹰扬,试爪翼。曹刘孙,宁有种,刀枪箭,岂不砺。看英雄出世,荡涤八际。拥护兄弟如手足,混一宇内非儿戏。却登高,俯瞰九州平,方称意。

歌罢,众皆鼓掌。李逵道:“哥哥这一首,铁牛虽不甚懂,却喜其中意思痛快。如今就为哥哥死了,却也无憾!”众人吃的大醉,各自歇息。

次日一早,宋江先发谴十路潜伏人马、三十个好汉往各地去迄。大家依依洒泪惜别,不在话下。第三日,李俊等引本部往东南行。又待一日,宋江、吴用并众好汉,率一万精锐兵卒,多带干粮,轻装朝南进发。卢俊义所率余二万余人,连宋江之父宋太公、花荣之妹秦明之妻等数千眷属皆在其内,自留青州,以图固本。

单说宋江一路,才入豫州地界。吴用道:“我等今在曹操腹地,此去一路往南,全军万人同行,恐声势过大,引曹兵注目。若是就在此处厮杀开来,我军虽然不惧,却怕他四面军马调集,平白损兵。”宋江道:“那却如何处置?”

吴用笑道:“此事容易。我等可将万人分作数路,偃旗息鼓,只扮作流民,各自穿行。如此化整为零,不易为曹军所知。待到进入荆州地界之后,则可趁赤壁大战,孙刘火攻,曹军溃败之机,招纳溃兵、流民,掠取粮秣军械,可大增实力。”宋江大喜。

吴用遂把大队分作十五路,每路排三两个头领带数百喽啰,分头南行。时有戴宗、时迁等在前面哨探,早取了道路,绘制成图。吴用给每一路指点路径,嘱托道:“兄弟们南下,一路回避官兵;到荆州之后,乘赤壁之乱,掠取钱粮,招募丁壮。若遇孙权部下,则自称是刘备偏将;遇刘备人马,则自称东吴土兵;若遇曹军大队,可诈称黄巾流寇,或民兵自保。总之无论如何,不可与三家交锋,避让为先。待赤壁战火消弭后,十五路都到洞庭湖东取齐。”众皆领命,分头而去。吴用、花荣、李逵等单引七八百喽啰,护了宋江,穿插南进。

一路辗转辛苦,不在话下。十一月,各路皆到荆州。不二日,南面长江之滨,红光映天。正是曹操兵屯乌林,遇赤壁大火,连环战船皆付一炬,二十万大军土崩瓦解。孙权、刘备乘胜追袭,荆楚降兵流民,四下奔走;粮秣钱饷,弃之无数。宋江乘机率众劫掠,更招纳兵士,所获颇丰。正是:

吴魏决战争雌雄,赤壁楼船一扫空。英杰势取三分计,未料草莽洞其中。

宋江一路穿行,到达洞庭湖畔,草扎营寨。无数日,各路皆到湖东汇合。唯有孙立、杜迁一路,只回来杜迁和数个喽啰。宋江惊问其故。杜迁禀道:“我军将近赤壁时,孙立哥哥欲劫夺曹军走散的粮队,却不料遇上合肥来的曹仁,敌众我寡,因此被围。孙立哥哥率众兵投降,我哨探在外,侥幸逃回。”

鲁智深听得皱眉道:“孙立兄弟如何这般软骨,竟投降了。”宋江垂泪道:“却是俺害了孙立兄弟。”吴用笑道:“哥哥休急。”问杜迁:“你们这一路,所打是何旗号?”杜迁道:“外打刘备旗号,内藏黄巾旗号。”吴用再笑道:“如此无虑矣。孙制军本是聪明人,今必诈降曹操。以他武艺才略,在曹操军中早晚重用。我等日后起事,多一内应,却是因祸得福。”宋江闻,方宽心为笑。

梁山好汉会聚各路人马,收罗了散兵、流寇、饥民八千余名,更掠得马数百匹,米粮数十万斛,军械辎重无数,实力大增。宋江看得心喜。吴用道:“孙立兄弟投降曹仁,日后于我颇有好处。但恐他在曹军中孤掌难鸣,我欲请一员大将,投往曹仁麾下,为其呼应。”便对呼延灼道:“呼延兄弟可拣选一百精兵,亦去投奔曹仁,只称是昔日袁术手下偏将,在江淮游荡多时。那曹仁见了你的武艺,自然委你重任。你与孙立兄弟假作互相不识,暗中却配合取事。”呼延灼道:“军师必要我去,自当从命。”

吴用又道:“我等全伙投奔刘备,亦恐他日后猜疑,不好施展。以某之见,须得再选些兄弟,不打梁山旗号,只私下分别投奔刘备,一一占据机要。待起事之日,再作内应。”鲁智深听了,早跳起来:“吴学究,你弄的诡计,一发龌龊。眼看一百八兄弟散作十多处,这里剩不得一半,你还要再瓜分?”吴用道:“一样是投刘备,不过分个先后,鲁达兄何必动怒。”鲁智深嚷道:“这般折腾,日后兄弟见面,还要装不认识,连喝酒都不畅快!洒家决计不去。”吴用冷笑道:“却也不要你去。”鲁达气鼓鼓下去了。

本文来自小说《贼三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