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色艺双全,竟被老腊肉冒充小鲜肉骗婚,她却说:只怪我自己!

二十世纪初,中国曲艺界有一位色艺双全、红透半边天的女性名角,不但曾凭借其精湛的表演艺术功底收获了不计其数的各界“粉丝”,还先后让曹锟等当时中国最有权势的人为之神魂颠倒。

她就是曾与一代大师梅兰芳并驾齐驱的刘喜奎。

刘喜奎,1894年出生于河北沧州一个农家,7岁就进入天津一个著名的戏班学唱京剧,两年后又投师于家乡一位著名的梆子演员。这样一来,刘喜奎就学会了两门技艺,更难得的是,由于出众的天赋再加上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她把这两门技艺都学会非常好。

出师就意味着正式出道,刘喜奎跟随剧团先后到东北、华北、华中各大城市演出,功力日渐深厚。再加上刘喜奎本身就长得很漂亮,眉清目秀,身材窈窕,举止优雅,因此深得戏迷们喜爱,豆蔻年华即已成为名满大江南北的一位红角儿。

虽然刘喜奎从未去北平演出过,但北平各大戏团老板慕名而来并亲眼见到、听到她的现场表演之后,一个个眼珠子都绿了,都争着要把刘喜奎请到北平去“共襄盛举”。

这是个名利双收的好机会,刘喜奎当然没有无法拒绝。来到北京后,她很快就受到众多高官名流的追捧,就连袁世凯、曹锟、陆锦等大军阀也对这位色艺双全的女子垂涎三尺,尤其是曹锟,对刘喜奎死缠烂打,甚至想霸王硬上弓。

然而,他们都低估了刘喜奎,她虽然是个戏子,却有着极强的正义感,对臭名昭著的军阀们完全不感冒。

时任陆军次长的陆锦虽没戏了,但他手下一个局长却成了刘喜奎的如意郎君。此人名叫崔承炽,曾公开揭发上司陆锦贪污克扣军饷的丑闻。刘喜奎非常欣赏这一义举,逐渐心生爱慕,她也着实率性敢为,竟在没见过崔承炽本人的情况下主动请人去向他提亲。

可惜的是,刘喜奎想不到,事情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美好。

崔承炽当时已经年过四旬,但听说刘喜奎对其有意,为了提高成功率,竟谎称自己只有三十多岁。此外,他的颜值和健康值都是相当感人的——不但瘦得厉害,还患有肺病,看上去就像个糟老头子。

为了搞掂刘喜奎这个当红名伶,崔承炽再次弄虚作假,他竟让一个名叫刘四的勤务兵代替自己去参加第二次相亲。刘四可是个正宗的小鲜肉,穿上军装之后更是英俊不凡,刘喜奎派去的相亲代表——他二舅表示非常满意,这门亲事就这么说定了,马上准备结婚。

崔承炽这块“老腊肉”靠相亲时偷梁换柱,冒充“小鲜肉”,竟然骗婚成功。此时是1922年,刘喜奎28岁,而崔承炽已是41岁,整整比她大了13岁。

接下来的事就可想而知了,洞房花烛夜,崔承炽当然亲自上阵。可当他揭开刘喜奎头上的盖头时,那副尊容当时就把这位可怜的喜娘雷到了。刘喜奎又气又急之下,一头栽倒在地,人事不省。经医生抢救苏醒过来后,她再也不愿理睬这个骗婚的丑男人了,甚至以绝食来抗议。

一直想打刘喜奎主意的曹锟听说她居然做了崔承炽的老婆,气得七窍生烟,当即把崔承炽找来,厉声质问他是如何把刘大美人给骗到手的。

崔承炽当然有话说了:是人家主动找上门要当我老婆,这不能怪我吧?

曹锟无言以对,便另想了一个办法整崔承炽:撤销其现有一切职务,今后也不准任何部门录用他。

崔承炽挨了整当然很发愁,却没想到曹锟这种做法,反而激发了刘喜奎的求生欲望:曹锟因被自己拒绝而不爽,整崔承炽要么是想看我的笑话,要么是逼我就范。我绝不能就这么成为这帮混蛋的笑柄。

其实崔承炽丢了饭碗也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时也后悔当初不该如此欺骗刘喜奎。当他向刘喜奎再三道歉,并表示愿意与其解除婚姻关系之时,刘喜奎却斩钉截铁地说出一番完全出乎他意料的话:“曹锟他们这些人的做法实在可恶!我既然已经跟你结了婚,就绝不会出尔反尔,今后我们就甘苦与共吧!”

为了曹锟之流以有力的回应,刘喜奎还登报声明自己与崔承炽成亲完全是心甘情愿、因为爱情而结为夫妇的。

曹锟看到这份声明,气得暴跳如雷。他把跟崔承炽有夙怨的陆锦找来,两人凑在一起商定了一条毒计:崔某人不是有肺结核,经不起劳累嘛,那就重新起用,然后一纸调令把他派他江西去折腾折腾!从江西回来,再让他去湖南、去河南,反正别让他消停!

刚结婚四天的崔承炽就这样被他的两个顶头上司来回折腾,病情越来越严重,不到三年就在参谋总部第二局局长任上命赴黄泉,死时才44岁。

虽然崔承炽在相亲过程中一再弄虚作假,做法极不厚道,但刘喜奎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怀怨恨。亲友每每谈及她的结婚往事时,她总是说:“唉,不提了,总之只能怪我自己。”

在崔承炽抱病期间,刘喜奎恪尽为妻之道,亲自煎汤熬药,对其悉心照顾。崔承炽去世后,他的侄儿崔光辰在亲族的安排下被过继给刘喜奎。此时她虽然才31岁,在终身大事上仍然有很大的自主权,却立志决不再嫁人。

十年后,陈调元、宋玉珍等20多个北洋军阀联名给刘喜奎制作了一块匾,褒扬她“志洁行芳”。刘喜奎并未推却,从此闭门谢客,退出了她为之深爱的舞台。

新中国成立后,刘喜奎在一些领导人的关怀和建议下,决定把技艺贡献给社会,在几家曲艺类学校授艺、传道、育才,直到1964年在北京病故,享年68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