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 听说嘉定人都不一定知道哪座桥才是“州桥”

提起嘉定州桥,每一个嘉定人应该都不会陌生,但是要问这么多古桥中哪一座是“州桥”?恐怕能答出来的就没那么多了;要是再问起它为什么被称为“州桥”?想必知道的就更是屈指可数。今天,小嘉就带着大家一起去看看州桥老街内的那些古桥吧~

游玩嘉定州桥有一句非常经典的俗语:一塔二河三街四桥,说的就是矗立在老街中心位置的嘉定文峰——法华塔,在老街形成十字交汇的嘉定母亲河——练祁河和横沥河,以法华塔为中心向外延生的南大街、北大街和城中街,连接十字河两岸的登龙桥、德富桥、宝庆桥、济川桥。

登龙桥

我们常说的州桥,就是这座登龙桥。跨练祁河,站在桥上,近可仰看嘉定地标法华塔的雄姿,远可眺望孔庙大成殿的金顶。

它建于南宋淳祐五年(1245),知县王选主持建造,以前,从北边的县衙门到南门街上的孔庙,未建造登龙桥,老大不便,要绕道西面的孩儿桥才能趟过练祁河。况且,南门此时早已成市,城南一大片地区到县署办事也深感不便。因此,王选到嘉定任知县的第二年就建造了登龙桥。

嘉定县成立(1218年1月7日)之初,有三万户约十万人;至元二十七年(1290),全县户籍9.58万户,37.38万人。按照当时的制度,四万户以下为县,四万至五万户为下州,嘉定县的户口已接近十万户,符合“中州”的条件。所以从元贞二年(1296)嘉定县升格为嘉定州,仍属江南浙西道平江路管辖。到明代洪武二年(1369)降为县,属南直隶省苏州府管辖,嘉定称州不过73年,但是衙署前的“登龙桥”却留下了“州桥”的名称,一直延续到现在。

登龙桥,明成化五年(1469)重建为石级桥面拱形桥,民国13年(1942)改为缓平坡桥石水泥栏杆。1988年重建时恢复花岗石台阶单拱桥(长9.5米,宽7.4米),现在可以说是嘉定保存至今年代最早的古桥。

德富桥

德富桥,又名“日晖桥”(俗称石灰桥),位于法华塔东首的中下塘街和东下塘街交接处。横沥在此与练祁塘交汇,但交汇口偏西,故该桥跨南横沥北口,石级单拱桥面。明成化七年(1471)建,1997年重建(长17.5米,宽3.9米)。该桥南侧有楹联:“迎潭水南来涵濡圣泽,障娄潮东去容与中流”。北面的楹联则是:“一江澄练塔影虹垂,四面回澜冈身龙卧”。

济川桥

单孔石拱桥,明嘉靖年间建造,南北走向,跨练祁河,桥面平缓。桥北面是热闹非凡的东大街,而南面则是静谧清幽的民清街,一座桥,仿佛连接了两个不同世界。几乎每个嘉定人都曾在这里走上一回甚至几回。

宝庆桥

宝庆桥在济川桥的左侧,为单孔石拱桥,跨北横沥南口,元朝本县人林畴建造,俗名“东浦桥”。可以说是如今老街上每天人流量最大的一座桥。

除了四桥之外,在横沥河与练祁河上还有数座历史悠久的古桥,连接着这个繁华的老街。

聚星桥

宋嘉定年间建造,2006年重建。三孔石拱桥,东西走向,跨南横沥河。桥面两侧分别刻有“南来儒水自古龙潭文章秀,北聚魁星盛世豪杰谋略多”和“塔影当空与水平分秋一色,疁歌轻处有风吹到夜三更”。

沈家弄桥

沈家弄桥始建年代不详。2006年重建。单孔石拱桥,东西走向,跨南横沥河。桥面两侧分别刻有“练祁篷影染紫气,横沥桨声濯清漪”和“一川烟柳分规影,半里月波映学堂”楹联各一副。

太平永安桥

单孔石拱,南北走向,跨练祁河。俗名“察院桥”,因明成化十三年(1477),桥北堍设有都察院行台而得名。1949年再修时改为弹石缓坡,是目前唯一一座弹石缓坡的古桥。

澄清桥

澄清桥俗称“混堂桥”,横跨北横沥河,跨度约为8.2米,宽度约为1.5米,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原为石板桥,1984年改建。

看完这些古桥,想不想亲走一趟州桥老街,实地去感受历史建筑?这个周末,州桥老街走起~

嘉定的州桥老街,是诠释“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古镇建筑景观的典范。

夜色中的州桥老街

几座不同历史时期的古桥,横跨在横沥河和练祁河上,将水、陆融为一体。老街上基本保留了清末民初人家“前街后河”的建筑风格,青瓦屋顶,观音兜,马头墙,配以弹格石路,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民居特色。

夜色中的州桥老街

州桥老街上满满江南水乡民居特色

老街街区上还经营着州桥土特产、土布服饰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类店铺,各类小吃不计其数。

老街上各色店铺

夜色中热闹的州桥老街

民清茶饮文化街座落于嘉定州桥景区,建筑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在练祁河与横沥河畔,在砖塔老树、古桥流水的掩映下,古色古香的民清建筑错落有致,依水而立。

民清街

期间既有嘉定的本土大宅,也有经典徽派的传神之作。民清街上目前有茶坊、酒吧、咖啡馆、民艺馆、玉器收藏馆、潜研堂(钱大昕故居)等。

雪后的州桥老街和法华塔

州桥老街

地点:嘉定州桥老街

票价:开放式老街(不收取门票)

交通:地铁11号线嘉定北站换乘公交嘉定12路至博乐广场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