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人更早发现美洲,为何影响力远不如哥伦布:原因无非两个字

今日有自媒体平台请笔者写了一个问答题,题目为“印第安人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要早得多,为什么影响力远远逊色于哥伦布?”

当时看到这个题之后,笔者脑海中出现一个词,那就是“文明”。

虽然印第安人的祖先率先踏上美洲大陆,但是他们只是在此固定地域繁衍自己的文明,而没有进行传播,而哥伦布的大航海发现,正是文化与文明的交汇时期,在文明、文化、科技等等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对外扩张和民族大融合以及文明大融合、文化大融合等等。

但必须要说明一点,这一点至关重要,哥伦布虽然发现了新大陆,但是他带去的并不是友善与和平,而是野蛮和杀戮,换而言之,高等文明对低等文明的杀戮往往由此而引发,所谓的白人文明高于一切的思想在这段时间尤为突出,为了获取利益和资源,他们将这些无辜的土著人进行毫不留情的杀戮和虐待,甚至在他们眼中,这些生活在另一块大陆版图中的人不能算是人,而是“动物”。

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数年后,以西班牙为首的白人殖民者开始了疯狂的掠夺和杀戮,拥有数千年历史的美洲文明在短短几十年内,被破坏殆尽。数不清的原住民被屠杀和作为奴隶卖到西方世界,在西班牙人之后,其他的白人国家都想分一杯羹,致使原始的美洲文明被刻意破坏,取而代之的是西方文明。

因此,笔者想说“哥伦布不见得是美洲的发现者,但却是十足的破坏者!”

但反言之,外族的入侵往往也是促进文明发展的必要动力,新的文明出现必然是踏着旧的文明的血液而起步的。

其实在哥伦布之前的72年,大明王朝的郑和已经到达北美洲,但是郑和所带去的文明是友善的,要知道很多时候友善的东西并不能获得认可。这如同西方人联合起来打击腐朽的大清王朝一样,无论外国人如果用语言去赞美工业带来便利、贸易带来的富足和文明带来的美好,但清王朝的统治者根本听不进去,反倒认为自己的大清文明才是天下最完美最幸福的。

于是西方人换了一种方式,那就是用“文明的骄傲”来打击“野蛮的自豪”,西方人意识到,只有暴力才是大清国能听懂的唯一语言,于是他们带来了坚船利炮。果不其然,大清王朝在被人一通胖揍之后,瞬间妥协,不但低下高贵的头,还弯下了膝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西方人带来野蛮侵略的同时,也带来了工业文明和思想开化,这些同样成为直接影响大清王朝改朝换代的必然因素。

因此,我们在痛斥外族入侵的同时,是否也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好”的东西。看事物应该从直面、侧面多角度来看,只是一味的看平面,注定会造成思想单一。

也许笔者的回答最后有些跑题,但这正是造成哥伦布具有影响力的关键,历史的发展进程必然如此,西方人一定要找一个历史人物来赞美,赞美他为白人找到一大块风水宝地,赞美他为白人获得更好的家园,赞美他将西方的“文明”带到了蛮荒的大陆之上。以至于这些赞美之声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包括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但万物都有一个对立面,还是那句话,赞美获得多少,唾弃也会获得多少,只不过看你站在什么立场和角度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