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横扫欧亚,还得感谢这位汉人的一小发明,偏偏自己人不会用

欧亚大陆上,曾经有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的民族,却统治了整个欧亚亿万人口,还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帝国,这就是蒙古帝国。蒙古人的横空出世让整个世界为之颤栗,很多人研究蒙古人为何如此能征善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装备极其精良,据说在那个冷兵器时代,蒙古人竟然使用了最原始的“火枪”,正是这一“核武器”令欧亚各国闻风丧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核武器”其实是一位汉人发明的。

此人姓陈名规,生于北宋神宗熙宁五年,祖籍密州安丘,也就是现在的山东。陈规生于书香世家,从小勤学苦读,只求将来能入仕为官。读书之余,陈规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喜欢研究机括之术,经常会搞出一些小发明。然而陈规并没有玩物丧志,他很早就进入官场,一直在地方当县令,后来由于金兵入侵、靖康之难,陈规终于从知县升到了知府,正是在德安知府的任上,陈规登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陈规所在的德安府是一个是非之地,经常受到流寇的骚扰,有一回碰上一伙颇具实力的流寇,为首的叫李横,德安兵力有限,李横来势汹汹,陈规压根不是对手。幸运的是陈规在期间发明了火枪,并将它用到了战场上,结果把李横打的丢盔卸甲。陈规的这种火枪,是用竹竿当枪管,里头填充火药,管口都是箭矢,尾部有引线,点火后管口箭矢喷射而出,呈散状打击敌人,威力异常。通常一干火枪需配三人,一人扛枪,一人装药,一人点火。陈规仅凭20杆火枪就击退了李横的大军。

陈规的这种火枪就是历史上最早的管氏火器,陈规也被认为是现代管氏火器之父。后来这种武器被蒙古人学了去,蒙古人将它用到西征的战场上,用它对付西亚的阿拉伯人,阿拉伯人吃尽了苦头,于是也学了过来对付欧洲人,吃过亏的欧洲人对它进行改良,逐渐形成了后来的热武器。当然,这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西方人在改良武器时,中国人到对自己的发明不感兴趣,宋明之后虽然也对火器进行改良,但其进程远远落后于西方。

更关键的是在清朝时期,康熙年间出了武器天才戴梓,他在古人的基础上改良了火器,发明了连珠火铳和子母火炮,这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热武器,可惜此人因为得罪了康熙皇帝被流放到宁古塔垦荒了,而他的发明也被束之高阁。其实陈规的发明同样受到了冷落,虽然说南宋朝廷对陈规的火枪给予了肯定,也曾用于军事,但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若是能像阿拉伯人和欧洲人那样花大力气研究火器,也不至于到慈禧那会被动挨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