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就有润唇膏?杜甫还为他的润唇膏写诗!

杜甫虽然贵为诗圣,他用诗歌纪录了玄宗那段,由盛唐急转直下,直至安史之乱后,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他写的诗又被称为诗史。

这样高的文学成就,却没有获得那个时代的赏识,杜甫生前从没尝过受追捧的滋味,只是埋着头,一直写、一直写。

文学上这样孤独,杜甫的仕途也不顺遂。第一次考进式落榜了,后来参加的那一届科举考试又被唐玄宗取消了,眼看着做官无路,后来因为唐玄宗要举行祭祀典礼向社会征讲稿,杜甫投的稿子就被皇上看上了,终于做上了官,可是官位太小,实现不了杜甫的政治抱负。

没多久发生了安史之乱,杜甫被抓去关了一年多,结果是老杜自己越狱逃出来的。逃狱后他一路逃难投奔李亨。这一次,唐肃宗让他进门下省担任谏官“左拾遗”一职。那一年,杜甫46岁。

说起这个管职名字很有意思,“左拾遗”就是替皇帝捡东西的意思,真正含义是为皇上提意见。因此,尽管官不大,但这个位子很考验人品,要求官员刚正不阿,担当敢言。

长安的冬天相当干燥,所以唐朝有个宫廷风俗,每逢正月要赐“口脂”和“面药”给亲信大臣。为此还专门在尚药局设立合口脂匠,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做润唇膏的人”。

杜甫刚当上“左拾遗”第一年就得到皇帝的恩赐。根据当时的礼法,收到礼物的大臣都要写感谢信给皇上。既然是第一次得到这种限量版礼物,我们杜子美自然受宠若惊,把文采开到最大,给皇上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臘日常年暖尚遙,今年臘日凍全消。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縱酒欲謀良夜醉,還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

你看他,腊月里却感到了春天的暖意,完全不觉寒冷,甚至看倒了春天的生机勃勃,金针花啊柳树啊都活过来了。这么高兴的日子,晚上一定要喝他个一醉方休!你以为我怀里揣的只是润唇膏和面霜吗?那是来自天子的恩泽呀!

只能说今朝有酒今朝醉。希望杜甫那晚喝的真心痛快,因为隔年他就被贬官。

只是这一段经历竟也只是杜甫一生的缩影,他被贬官4次,一生漂泊,只想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一份安稳的生活却从未如愿,不知他离开长安时,有没有带走皇上赐他的润唇膏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