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明成祖朱棣“青菜知县”胡寿安

大家好,给大家推荐明成祖朱棣“青菜知县”胡寿安。有一首诗叫《任满谒城煌神》,其内容是:“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是来时贫。”通读诗句我们不难看出诗的作者是一个清贫廉明的人。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明代的有“青菜知县”之称的胡寿安。

在明成祖朱棣时期,胡寿安被任命为新繁知县。胡寿安到任之后,不但在公务上做到了廉明,而且生活上十分简朴。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他抽时间将衙门后院的空地开垦成了菜园子,种满了蔬菜。他认为,一方面这些菜可以自家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来招待客人。胡寿安种的最多的是葫芦,觉得葫芦既能当菜吃,又能当做礼物送给别人。因为胡寿安喜爱种菜,因而其属下和当地的百姓给他起了一个绰号—“青菜知县”。

胡寿安平时穿的都是粗布衣服,每天吃的是粗米饭,睡的是纸帐子。此外他还在纸帐上写了一首诗《题纸帐》,以此时刻警惕自己的行为,其诗内容如下:紫丝步障最奢华,卧雪眠云自一家,雪又不寒云又暖,扶持清梦到梅花。胡寿安不仅自己廉洁自律,而且要求自己的家人也要严于律己,不能铺张奢侈。有一次,胡寿安的儿子从老家来到新繁县看望他,一直在县衙里住了两个多月。期间,胡寿安的儿子实在受不了天天吃菜,于是就偷偷吃了两只鸡。胡寿安知道儿子吃鸡肉之后,顿时火冒三丈,接着就严厉地训斥了他。一番训导之后,儿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使得父亲清廉的名声受到损害,就向父亲保证再也不这么做了。

胡寿安当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来不带着自己的家属上任,而是让他们留在老家里。有很多人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于是就问胡寿安:“你为什么这样做呢?你难道不想念他们吗?”胡寿安回答说:“有的人当了官,意志不坚定,容易受到财色的诱惑,严重的话会身败名裂。我虽然十分想念妻子和孩子,但是害怕他们不能抵挡诱惑,会收取贿赂。

我让他们留在家里,就是为了不让他们沾上官场的不良风气,那么我清廉的操守就不会受到低毁。”人们听完之后,都对他十分佩服。 胡寿安训斥吃肉的儿子,不带家人上任,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家庭远离腐败,维护自己清廉的节操。为官者,尤其像胡寿安这样安于清贫的官员,做人正直,清廉如水,理应被百姓敬仰和赞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