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两德合并为何能获得美苏英法四国的支持

文/寂寞的红酒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是一个风景秀丽、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近代史上,德国人挑起了两次世界大战,但战争失败后,德国遭到了严厉的惩罚,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被一分为二,分裂成联邦德国(西德)和民主德国(东德)两个国家。二战后,德国分裂长达四十多年,统一成为了德国人的共同心声。终于在1990年,在美苏英法四大强国的支持下,东西德合并,德国实现了统一。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一个分裂的德国似乎更符合四国的利益,美苏英法为何要支持德国统一?

从德国本身的角度来讲,德国人一直渴望着统一。尽管冷战时期两德处于对立中,但两德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两国不仅签订了和平条约,而且在经贸、商业等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为德国的统一打下了基础。不管是从民族感情还是从经济角度,德国人都强烈盼望着统一,而且在为统一而努力。德国人为了能够统一和美苏英法四大国进行了谈判和妥协,最终换来了四国的支持。

从美国角度来讲,二战后德国已经被铲掉了纳粹和军国主义思想,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文明资本主义国家,和原来好斗的德国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样子。而且改造后的德国已经失去了再次发动世界大战的基础,成为了和美国关系密切的贸易伙伴和马前卒。美国人认为,一个统一的德国更加有利于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更加有利于欧洲和美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德国的统一能够把苏联的势力排挤出德国,对美国人来讲是非常有益的。所以美国人对德国的统一是非常支持的。

从苏联的角度来讲,当时的苏联内忧外患,已经无暇顾及德国,他们反而需要联邦德国的帮助。在联邦德国向苏联提供巨额援助以及放弃领土要求以后,苏联人表示愿意撤出在德国的军队,支持德国的统一,为德国的统一扫除了最大的障碍。法国虽然和德国有矛盾,又非常惧怕德国重新崛起,但在美国和德国人的游说下,法国人改变了反对德国统一的态度。法国人认为,一个统一的德国更加有利于欧洲的稳定,有利于法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安全,毕竟德国已经改头换面。四国中反对最强烈的实际上是英国。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吃尽了德国的苦头,可以说自己就是被德国从霸主地位拉下来的,英国对德国人又恨又惧,所以强烈反对德国统一。英国不仅游说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反对德国统一,还拉拢法国以联合出兵攻打联邦德国进行威胁。但由于法国人改变了态度,美苏全都支持德国统一,所以虽然英国不情愿但独木难支,和德国要了些条件也就同意了。美苏英法四国同意后,另一个常任理事国中国也没反对,其他国家掀不起什么风浪,所以德国顺理成章的统一了。

参考资料:《论联邦德国在德国统一中的外交努力》、《苏联支持德国统一政策深探》、《二战后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关系概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