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杀掉大臣,却为借口所苦,宰相:赐他一匹马就够了

相信熟读历史的人都会清楚这么一个事:那就是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似乎皇帝想弄死谁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实际上远没有这么简单。有些大臣,皇帝即便是恨得咬牙切齿都得留着,因为他对稳定大局有用,而对于那些皇帝很喜欢却不怎么干实事的人,为了民愤他也必须忍痛割爱。

这其中,最让皇帝头疼的,就是那些个人道德操守上没有任何瑕疵,可自己却死活看不顺眼的臣子,杀了吧,百姓们会到处谩骂,不杀吧,他又到处给自己添堵,在这种情况下,各种馊主意就摆上了桌面,而那些正直无私却不合皇帝心意的臣子,很大程度上就栽倒在了这些主意当中,北齐时候的斛律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斛律光是公元515年生人,他的父亲是北齐名将斛律金,有这么一位优秀的父亲加以引导,斛律光自然也差不到哪儿去,据史料记载,他自小就对骑马射箭非常感兴趣,到了青少年时期,就跟着他父亲南征北战,虽然因为年纪幼小无法亲自上阵,可多年的军旅生涯无论是对他的武艺还是战略思维都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磨练。到了十七岁那年,他直接在两军阵前活捉对方大将,神武帝高欢听说了这件事情喜出望外,立马封为都督,在当时能够数得着的大将当中,这么年轻的实属罕见。

当了都督之后,斛律光算是找到了发展的舞台,大家都清楚,北齐和北周都是由北魏分裂而来的,双方互不承认,所以这俩是一对死敌,北齐自从建国以来,就没少遇到北周的军事袭扰,斛律光上任之后,受不了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就巧妙地利用偷袭战术给予北周军队重击,一下子大获全胜,不仅俘获了大量的战利品,还夺取了北周的绛川、白马、浍交、翼城等城市。高欢见状,立马给他升官。高演继位之后,觉得这样的大将实在是难得,就以联姻的方式来拉拢,他特地到斛律光府上提亲,把他的其长女立为太子妃,斛律光感恩不尽,此后更加尽忠报国。

可惜这样的好日子并没能持续太长时间,斛律光本人十分注意在道德上约束自己,所以他对于那些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小人是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尤其是靠巴结登上宰相之位的祖珽,穆提婆等人,再加上斛律光这人性子比较耿直,所以毫不掩饰自己心中的厌恶,经常搞得那二位很没面子。他们为了除掉斛律光,就编造了一套斛律光心怀不轨的言论,到高纬那儿去告黑状!

高纬一开始是完全不信,后来被唠叨得多了,逐渐进入半信半疑的状态,祖珽,穆提婆看见这招有了点儿成效,立马开足马力玩命进攻,高纬终于招架不住了,问他们怎么才能除掉他,在高纬看来,斛律光这样的人是无论如何也杀不掉的,威望太高,一旦在自己手里出了事,其他的官员不服气联合起来反对,那自己的皇位能不能坐得稳就两说了,可没想到,祖珽一点儿没犹豫,悠悠地说了一句:“这有何难?只要送他一匹马就足够了!”

高纬一开始不明白,一经解释才恍然大悟:“对于斛律光这样的人,马绝对是宝贝中的宝贝,所以一说送马,他必定会打消很多疑虑,只要他一来,立马以谋反罪诛杀!”高纬到了这个时候也顾不上想太多了,直接就命人照办,斛律光果然上当,被诬以谋反罪诛灭九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