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这首诗不是中秋,却胜似中秋,一个千古名句感人至深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这两天中秋节将至,为了迎合节日气氛,狗子也竭尽全力为大家搜罗一些描写中秋佳节的唐诗宋词。但宋词好找,唐诗却不易寻,毕竟中秋形成于唐代,却并不盛行,因而描写中秋的唐诗不多。

前几天向大家介绍的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以及司空图、皮日休、曹松、白居易等诗人的几首冷门中秋节唐诗已然是狗子所能搜罗到的极限。

不过,唐诗中描写中秋节的诗作虽不多,但望月思乡的诗却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写于秋季的望月思乡诗,本意虽不是中秋,读来却胜似中秋。比如前两日介绍的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几乎已成为中秋节的代表诗句。

而今天向大家介绍也是一首望月怀人的唐诗,此诗时是诗圣杜甫的名作,其中一个名句虽不是中秋,却胜似中秋,千百年来为人们所传颂,感人至深: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杜甫这首诗写于安史之乱时,当时战乱纷纷,杜甫与几个胞弟分散各地,音书断绝,忧虑思念之下,只能以诗寄情。写作时间大概是白露时节,正好比中秋早上半个月。

杜甫诗风沉郁顿挫,起笔往往突兀,这首诗首联便是如此:“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不写月夜,却描绘出边塞秋景,一派悲凉沉重的气氛。

而颔联则点中诗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露之夜,寒意侵肤,而望月却说故乡的月最明亮,肯定的语气不容置疑,突现出诗人此刻的思乡思亲之情,感人至深。这一句“月是故乡明”无理之言却深的人情,成为流传千古的思乡名句!

颈联则切中“忆舍弟”之题,由写景转为抒情,弟兄离散,天各一方,已不存,生死难卜。悲凉的边塞气氛、思乡的望月之夜,此情脱口道出,更觉伤心悲戚,感人至深。

结尾一句“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于伤心之外表达出忧虑重重的心态,站乱纷纷音书断绝,思乡怀亲能奈之何?怀乡思亲之情更觉凄楚深重!

后代诗论家评价杜甫这首诗曰:“凄楚不堪多读”!细细品味,确实如此,想离家漂泊之人,中秋之夜,思乡怀人何等孤寂,再读此诗更觉凄楚,着实不堪!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