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这3人,若穿越到现代,他们最适合哪种职业?

要是贾府的那帮人,穿越到现在,他们将如何谋生?近日,读到一条微博:南京文学院的学生,在教授的带领下,给《红楼梦》里几个主要人物介绍职业。给贾兰安排的工作是程序员,刘姥姥是本土品牌创始人。这种安置还行,但对贾政、王熙凤和林黛玉的工作安排,觉得不妥。以各自的能力和爱好兴趣,估计都不能胜任。

贾政——程序开发

一看就觉得不适合贾政。虽说贾政看上去一本正经,是那种没啥情趣,不懂浪漫的人,但贾政可不是理工男。从他手下一帮门客就可以看出,贾政工作之余的娱乐很高雅,玩的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全是文化艺术方面的。可见,贾政的兴趣,跟张衡、祖冲之这类理工学霸没有交集。

贾政最适合的职业是大学教授,或者学术机构的负责人。贾政是个知识分子,在大学里当个文科教授也蛮合适的。贾政要搞学术研究,也得天独厚。他身边随时会召集一帮知识分子。安排一个新课题,这些人很快能写出很有见地的论文。相信,在贾政的带领下,会有好多学术成果。说不定,在有生之年,会获得终身成就奖,外带各类奖章,挂满一面墙壁。

王熙凤——律师

有人说王熙凤口才一流。但光有口才,离当一个合格的律师还差得太远。王熙凤没有能力当律师。首先,她几乎是文盲,这是硬伤,即使恶补,也效果不大。好比让一个小学水平的人,攻读大学课程,现实吗?其次,王熙凤心术不正。这种人,怎能当个主持公道、仗义执言的律师?

王熙凤在贾府当了总经理,显示了卓越的管理才能。王熙凤的工作不好安顿。当个企业中层管理,不会安心。给她一个总经理,又怕权利太大,人又头脑活络,善于拉帮结派,老板担心随时把他废了,自己当老板。其实,王熙凤最适合的是私企女老板。这种人往往能成事:胆子很大,心狠手辣,做人没有底线。

私企老板有的眼界和魄力她都有,私企老板不具备的素质她也有。在市场经济弱肉强食的竞争里,王熙凤这类人就是弄潮儿。

林黛玉——环卫工

竟有人想出这个馊主意。以林黛玉的满腹才华和眼高于顶,会当环卫工?刘姥姥进贾府,黛玉表露出极度的蔑视。黛玉身上有股仙气,对劳苦大众没有一丝一毫的同情心。别看她时常拿个扫帚,把树下的地儿扫得很干净,还把树叶装进袋子里埋了。以为这个女子,当个环卫工会很称职。想得太天真。

黛玉葬花,是闲着没事干,玩诗意玩浪漫。她最适合的是,做个时尚报刊杂志的编辑。每天被一些诗意和小资情调的稿件埋没。尤其是风花雪月的爱情类文章,当情书一样读,每天会很过瘾。黛玉的情感需求相当旺盛。少去高档餐厅吃顿饭没事,没有感情滋润的日子,将寝食难安。

最好每月拿着万八千的工资,八小时双休。双休日能和男朋友黏在一起,让对方下厨给她做饭。有洁癖的黛玉,一见厨房的油烟就要缴械投降。这种烟熏火燎的活计,还是让男朋友操持为好。

也许,这才符合黛玉的职业理想和人生理想。当个每天活在爱情里的时尚编辑,有一个全能型的帅哥男友陪着,估计黛玉咳嗽的毛病也会不治而愈。

是否适合某种职业,首先是自己有没有这方面能力,其次是不是喜欢。要是能力具备,又是自己喜欢的职业,那你将是个幸福的人。从这3个人的状况分析,时尚编辑林黛玉,是最幸福的,光从工作里,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别人没法拥有的快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