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称帝前,一人给出衷心劝诫他不听,结果上台不到百天倒台

作为史上登基最短的皇帝,袁世凯一直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当初袁世凯那么快下台,是和他没听此人的话。

当初,袁世凯一面保证不会实行帝制管理,但他仍然没停止帝制活动,反而偷偷加快了脚步,并渐渐由暗转明,向外界公布了出来。段祺瑞见此等情况,觉得大势不妙,立即要求再面见袁世凯。袁世凯当他的面,否认了帝制行为,不过段祺瑞还是从他的态度上察觉到他的改变。

袁世凯和段祺瑞对共和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段虽然崇尚强权,也曾配合袁世凯跟国会作对,但他终究是“一造共和”的参与者,作为一个聪明人,他不会违背当初的承诺,推翻自己的立场,所以,当袁世凯要推行帝制的时候,他很明白即将来临的危险。

当时,整个世界的政治趋势,已经渐渐从君主制转为共和制了,人们尝到了共和的甜头。辛亥革命后,皇室的尊严已经扫地,人们不再推崇所谓的皇族血脉和至高无上的权力,曾经对天之子的信仰已经土崩瓦解,转而对新鲜的共和观念十分感兴趣,刚刚为摆脱君主制的残酷而欢呼的时候,袁世凯顶风而上,要把共和制转为君主制,倒行逆施,此举必定引起民心巨变,对袁世凯无一丝益处。而且,共和是民国建国的基础,民国之所以能推翻清朝的君主制,靠的就是共和的理念,如果这个理念一变更,国家必定大乱。

其实袁世凯是太自信了,心想凭自己的实力,当皇帝也无人不服,其实,他如果真想搞独裁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不能再挂着君主制的旗号,换句话说,换汤不换药也行,表面是共和,暗地里搞独裁,先取得民心再说,如果你一上来就取消共和,等于是全国人民的敌人,成为了众矢之的,哪能不失败呢?况且,当时的南方革命正在侍机而动,袁世凯一搞帝制,正是给他们制造了机会,逃亡海外的孙中山等人随时可能掀起新的革命浪潮,看清了这个局面的段祺瑞劝诫袁世凯:“一隅有变,牵动全局,说不定又要酝成大乱,后果不堪设想!”

可惜老袁没有听段祺瑞的话,反而对他的用心产生了怀疑。袁世凯以前最担心的是段祺瑞等人对帝制不热心不支持,现在段祺瑞的话终于验证了他的想法,他未免十分失望。

段祺瑞没有理会袁世凯对他越来越不耐烦的态度,执意要打消袁世凯的帝制念头,于是接二连三要面见袁世凯,当面向他陈述帝制的危害,甚至给他出主意,劝他换个名堂搞独裁也好,就是不能搞帝制取消共和,谁知道他越是劝,袁世凯越以为他有私心,于是对他也更加忌恨了,所以最后一次段祺瑞面见袁世凯的时候,他干脆把段祺瑞赶了出去。

袁世凯执意当上了皇帝,而他的皇帝命运正如段祺瑞预言的那样,不到100天就倒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