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老母为何要下凡试探唐僧师徒原来其与孙悟空有一层特殊关系

>《西游记》有这样一段情节,观世音菩萨为了检验师徒四人是否诚心取经,装作妙龄少女意欲挽留这四人。而这个计划得到了其他几位神仙的支持,其中就包括了梨山老母。梨山老母作为上古时期的神祗,一向神秘,那她是因为什么破例答应了观音的这一建议呢?

在我国道家神话之中,梨山老母的影响力极为强大,是一位远古时期的神祗。在古代深受民众的信赖和敬仰,民间关于她的故事传说也多种多样。而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她的身影也多次出现。在《赵匡胤演义》等一系列文学作品中均有她。那么这样一位地位尊崇实力超凡的上古大神为什么会来和观音做这个小小的恶作剧呢?

第一,是由于观音菩萨与之交好,所以在观音的极力邀请之下梨山老母才有此一行。第二,梨山老母这次来到人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一看孙悟空。说到这想必大家会有疑问,梨山老母和孙悟空与什么联系?她又是为什么要来看孙悟空呢?

在吴承恩创作《西游记》之前,历朝历代就有一些关于西游的文学作品,而正是这些前人的作品,为吴承恩提供了创作的激情和灵感,同时吴承恩也沿用了一些前作中的大致人物设定和人物关系。而在元代问世的《西游记传》中,作者杨志就将孙悟空写得更加凡夫俗子一些,不仅有血脉亲人还有妻儿,而梨山老母正是孙悟空的大姐!

吴承恩虽然没有将这点直接描写出来,但由于《西游记》对于前人作品的参考,我们也可以认为这两人之间的关系是成立的。所以,梨山老母之所以答应观音的邀请,一来是与观音的私交甚好,二来则是为了看看自己的弟弟近况如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