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武则天的宠臣,因为写了一本奇书,吓得武则天立马将他处死

中国人都讲究个“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最直接的“留名”方式就是著书立说。由在的出版业非常发达,无论是明星富商,还是小民官吏,只要逮住机会,都会洋洋洒洒地几万言地出书显摆。当今如此,古人亦然。

武则天剧照

比如,武周时代,武则天有个宠臣,工作上尽职尽责,也取得了令武则天激赏的巨大成就,成为武朝的最大红人。人一红,就会忘乎所以。这位老兄也不例外,将他的成功经验撰写成文,并公开出版发行,结果是轰动朝野——一代人杰宰相狄仁杰阅罢此书,冷汗直冒,却不敢喊冤;著名酷吏周兴临死之际,看过此书,也自叹弗如,竟甘愿受死;就连女皇武则天面对此书,也拊膺长叹:“如此机心,朕未必过也!”于是,武皇的杀机遂生,结果,没多久,就要了作者小命——这是他写书前所没能料到的结局。

《罗织经》(来俊臣)

书的作者就是武周时期的另一名酷吏来俊臣,他写的这本书名为《罗织经》。在我国古代,一本书能上升到经的地位,那可是学术上的顶峰之作啊!来俊臣的《罗织经》确实也未负“经书”之名,他在学术上另辟蹊径,专门传授人们如何“罗织罪名,角谋斗智,陷害杀人”,这就是来俊臣《罗织经》的主旨。

来俊臣剧照

如今市场上许多讲职场斗的书籍可谓多如牛毛,但是,却没有哪一本书能超过老来的这本《罗织经》的,一千多年来,《罗织经》一直无愧于阴谋学扛鼎之作的恶名。作为一本教人向恶的书,如今读来,也仍有警示意义,可以让我们远离邪恶小人,于职场从容转身。

《罗织经》全书共分为阅人、事上、治下、控权、制敌、固荣、保身、察奸、谋划、问罪、刑罚、瓜蔓十二篇,总计不到3000字,但对于如何识人用人,如何媚上欺下,如何整人搞斗争固权位保自己,有十分露骨的记述,赤裸裸地展现了“人性之恶”。今天,就把书中的要点择出来,让大家3分钟就能读完读懂。

所谓阅人,就是深入透彻地了解你所要接触的对象。在来俊臣的眼里,人的特征只有一个:虚伪。如果被人的外表所迷惑,那就倒霉啦。就是父亲也会被儿子害死。所以,一定要透过事物表面看本质,相信自己,永远不要相信别人,提防他人。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

所谓事上,就是怎么处理跟领导的关系。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拍马屁这种事,不要不好意思,一定要常拍随时拍,只有这样,才能让领导顺心。领导顺心了,事情才能办顺利。另外,对领导,不能装逼,不要抢功劳,不要过于显露自己的实力。不然,就是自寻死路。臣强则死,做下属要低调!可惜的是,来俊臣虽然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自己偏偏裁在“显摆”了,结果,也像其他人一样,把自己的小命也弄丢了。

所谓治人,就是如何管理部下。老来说,不想当将军的裁缝不是个好厨师。职场中,甘愿一辈子当个小兵的人少之又少,每个人都是有野心的。所以,上级对下级的管理如果没有计谋,不是下级抵触上级,就是下级夺取上级的权力。

如何科学地管理好部下呢?首要树威,该惩罚时千万不要心软,该表扬时也千万不要小气。次保神秘,不要事事全部给下属讲,只让他们接触到一部分,其余的部分让下属去猜。猜得对,可以赏,以示恩宠,猜得不对,可以罚,以示雷霆。提拔下属千万不能太快,但相处要和言悦色,职位不必给得太快,但赏赐一定要丰厚。职位给得太快,他就会心生傲气,而钱什么的可以多给,这样可以消磨他的锐气。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阅人也好,事上也好,治下也好,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控权”。抢夺权力要注意抢实权不要抢虚名,抢职位不要抢钱财。混职场要注意,有的岗位虽然工资不高,但有实权,有的岗位工资高,但没实权也没前景,一定要重岗位而轻待遇。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一直忙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固荣与保身。那么,怎么固荣保身呢?老来自有妙着。“君命无违,荣之本也,智者舍身亦存续。”紧跟领导,万年无错。“庶人莫与官争,贵人不结人怨。弱则保命,不可作强;强则敛翼,休求尽善。罪己宜苛,人怜不致大害。责人勿厉,小惠或有大得。”总而言之,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只有时时谨慎,才能保全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