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杀神白起还狠,用人肉做军粮,将长安城付之一炬

提起杀人如麻,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杀神白起,毕竟一次坑杀降兵40万,真的是不枉“杀神”这个称号。但是,如果要提到狠和残忍,有个人比白起更恐怖,简直可以称之为“魔鬼”,这个人就是——黄巢。

大家对黄巢最大的印象就是他提的两首反诗,就是那个“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听起来是大丈夫的慷慨激昂、大气磅礴,就连《水浒传》里的宋江在提反诗的时候也是以黄巢来做参考“敢笑黄巢不丈夫”。但是,有时候认识一个人不能以作品以定之,如果你了解了历史上真正的黄巢,也许会大吃一惊,这人简直就是个魔鬼,别说英雄了,连枭雄也算不上,就是一个自私、报复欲极强、又残忍的魔鬼,所到之处血流成河。

不是所有的农民起义都是为农民谋福祉的,大多数是冲着那个权利的巅峰去的,权力、女人、金钱,这才是真相。而黄巢,出生在私盐世家,渴望做官,却屡试不第,恰逢家又被朝廷查封了,就顺势加入了反唐的队伍,而他在反唐的这几年里,竟然年年都向唐王朝递降表,表示只要朝廷愿意给自己一个官做,那就立马归顺。

也就是说,他的起义真的只是为了自己的权力,跟黎民苍生没有半点关系。而这种卑躬屈膝的行为,他一直保持到了攻下长安城,从此长安的噩梦开始了。黄巢的大军在长安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因为有人作诗讽刺黄巢称帝的事,但又查不出来是谁做的,黄巢就直接下令将长安城的所有儒生全部斩首,3000多儒生,一个不留。

在黄巢大军所到之城市,全部都进行了屠城,只广东一个城,就屠杀了12万人左右,哀鸿遍地、尸山血海。而由于黄巢军队的胡作非为,长安城出现粮荒,唐军的小股军队趁乱攻城,黄巢军队在不查之下只得暂时退出长安城。而城内受到黄巢军队折磨的百姓们自然是夹道欢迎唐军,结果当黄巢打探清楚攻城的只是小股唐军后,又重新去攻打长安城,攻下后,因为十分痛恨长安百姓欢迎唐军的事,就下令屠城,将城中男丁杀戮一空,血洗长安城。

后来,唐军反扑,黄巢弃城逃跑的时候,放了一把火,从此,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人数最多的最繁华的长安城变成了一片火海,被付之一炬。这个有着1500年建都史的城市,安禄山、吐蕃人手里,却被一个汉人,一个曾经做梦都想来长安做官的黄巢的手里。

而更为残忍的还在后面。在包围陈州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因为军粮不够,黄巢竟然通过机械化的方式,将活人生生粉碎,用人肉充当军粮,供应给他的部队吃。这真的是不可思议,及其的残忍了,简直可以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据说黄巢所过之处、百姓净尽、赤地千里。据《旧唐书》记载:黄巢率领全军围陈州近一年,数百(一说三千)巨碓,同时开工,成为供应军粮的人肉作坊,流水作业,日夜不辍。将活生生的大批乡民、俘虏,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悉数纳入巨舂,顷刻磨成肉糜,并称之为“捣磨寨”。陈州四周的老百姓被吃光了,就“纵兵四掠,自河南、许、汝、唐、邓、孟、郑、汴、曹、徐、兖等数十州,咸被其毒。”

黄巢的军队加上已经伤亡的在100万左右,攻下长安的时候还有几十万人,到他兵败身亡的时候只剩下1000人左右,中原原本是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却在黄巢死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千里无人烟,到处都是焦土一片的惨像。

如果说白起的嗜杀是对君王尽忠,为国家百姓而战。那黄巢这个在十年里祸害了走过的每个地方的人,只能叫自私自利的“魔鬼”了,这样的人,连流传下来的诗作都不该被点赞,他不配“起义”这两个字,更加不配“起义领袖”这四个字!

感觉老师们在讲解他的两首诗的时候,顺带讲一下黄巢本人的品行,否则若干年后,这么个魔鬼反而成了项羽那样的英雄气概的楷模了,那可真是个讽刺。

黄巢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