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国家危难之时捐款救国,不料晚年却被抄家,含恨而终

此人在国家危难之时捐款救国,不料晚年却被抄家,含恨而终

清朝末年的时候,国家处于比较危难的状态,在那样的环境下,有出现很多的爱国者,他们纷纷捐献出自己的大部分身家,可是这种情况下,依旧是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在这些爱国的富豪中,有出现过一个人物,他几乎是捐献了所有的家当,但是到最后,却是被大清抄家到底。在听到这样的结局,是不是觉得有些惊讶呢?那么大清为什么会做出这般引起民愤的事情呢?接下来的时间,就且听小编带大家深入了解这里面的故事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当时的环境,那个时候左宗棠等人还在帮助大清管理朝政。那样的情况下,国家依旧是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问题,在这中间,军队的补给就是成为了让人颇为头疼的问题。可是国库逐渐空虚,上面还有慈禧老太太等着“嗷嗷待哺”,这样自然是没办法支撑军队的。左宗棠站了出来,他也是十分无奈,这个国难当头的状态,他只能选择出来跟别的国家借钱。那么左宗棠是怎么问西方国家借钱的呢?

可以看到,尽管环境已经是十分严峻,但是边境的关税等还有比较有效的控制。左宗棠就把心思打在了这上面,既然没有什么可以跟外国人保证了,那就用关税进行抵押吧。这一大笔钱也是有代价的,中国不仅需要低头哈腰,而且还需要有比较高的利息。清政府此后,依旧是要面临钱财带来的问题。

当然了,左宗棠可是一个眼光十分犀利的人,他还发现了一个新的机会。这不,因为经济贸易的发展,中国内部逐渐涌进来一大批“新鲜血脉”,这些颇有头脑的外国资本主义家,在进入中国的领地后,便开始了他们强势的资本“攻击”。虽然这一点是给予了中国小农经济以很大的冲击,但不可否认,这些对于清政府而言,也是有一定的好处。最起码他们可以向这么多的“客户”借款了!因为是在中国的领土,商人们多少是处于有些劣势的地位,在看到中国的意向,他们在一番纠结之下选择了答应。

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有人疑惑,为什么左宗棠不选择向国人借钱呢?面对外国人这要是高利息的借款,他们自然是十分亏损,即使给予了几年的时间填补上,那也是依靠搜刮百姓们补上的,为何他们不将目标盯准国内商人呢?其实在这中间,还是有着很多的“内幕”,因为当时清政府已经是十分衰败的情况,他们不诚信的名号已经深入人心,国内都是人心惶惶的状态,大家自然是不愿意借给政府的。

没办法,那么现在清政府只能依靠外借解决燃眉之急了。因为这种商业的互动,他们对此是十分上心,为此便派出了专业人士前去应和,而在这些人中,胡雪岩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个人。可以看到,他在这方面确实是做的比较优秀,不多很长的时间,就从外国人那里借来的大量的银两。但不可避免的,这些利息也是高的吓人,而胡雪岩在中间,也是习惯性的捞一些好处,他做的最过分的事情,就是将利息私自提高了几个百分点!

中间的差价,自然就跑到了胡雪岩的口袋中,他是逐渐壮大成为了富豪。很有意思,胡雪岩自从在“膨胀”之后,他就想要开始自己的商业大计,在这些年来,胡雪岩真的就这样发展起来,成为当地屈指一数的大富豪呢!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胡雪岩在得瑟一段时间后,终于是为清政府所发现,他们开始比较大规模的彻查,在发现胡雪岩之后,可是毫不留情地将他的家产搜刮殆尽。

胡雪岩虽然做了这些不好看的事情,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慈善家。在那样严峻的环境下,他却能够维持自己的初心,大量投入慈善事业的胡雪岩,很快在百姓心中留下了好的印象。这么来看,他在清政府中间得到的好处,还是物归原主地回到了百姓的手中。只可惜,这样一个人物,终究是面临了比较凄凉的结局,他自从被上面人发现之后,整日都是心慌的生活。到了最后的时候,清政府直接将他钱财一扫而光,这使得胡雪岩晚年一直处于痛苦压抑的环境,便凄惨的死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