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英军花费一千二百万银子 为何只索赔八百万

第一次鸦片战争持续了约2年时间。英国军队出动了40余艘舰船,最多时有1.9万人参战。那么,两年下来,英军的军费开支有多少呢?

1843年5月16日,英国政府针对下议院的质询,开出了一份对华战争支出的账单。在这份账单上,英军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花费了4215413英镑。按照当时的汇率,1英镑约等于3两银子。因此,英军军费开支折合成白银,相当于1200万两银子。

当然,作为胜利者,英军一定会将这笔军费开支,用战争赔款的形式,转移到战败者身上。1842年8月29日,道光皇帝的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来到停泊于南京下关江面的一艘英舰“皋华丽”号上,与英国女王的全权代表璞鼎查签订了一份协议,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南京条约》。《南京条约》的第4、5、6款,就是关于赔款的事情。

第4款,是向清朝索赔600万银元,以赔偿林则徐等人没收的鸦片。

第5款,是向清朝索赔300万银元,支付十三行商人对英国商人的欠账。

第5款,是向清朝索赔1200万银元,支付英国水陆军队的军费。

由此可见,这里真正的战争赔款,只有1200万银元。1200万银元大约相当于852万两银子。

花了1200万两银子,只索赔了850万两银子,英军岂不是亏大了?

其实,英军最初提出的赔偿方案总额为3000万银元。3000万银元除去900万银元的其他费用,还剩下2100万银元,是可以支付英军的军费开支。但是,在进行前期谈判时,前两江总督伊里布的家仆张喜提出这笔钱太多了,建议削减至2100万银元。璞鼎查等人此前与张喜打过交道,对他颇有好感,便给了他一个面子。于是就有了赔款2100万银元的最终方案。

英军不愿意在赔款的问题上与清朝谈判代表斤斤计较,一方面是英国国内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开始有了不满的声音,继续僵持下去,没有好处;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要价太高的话,会迫使道光皇帝重新考虑开战——毕竟,这是一个把银子看得比命还重的皇帝。他为了省点银子才坐到谈判桌边来,也完全有可能为了省点银子继续打下去。

其实,英军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主要目的,也并非向中国索取巨额战争赔款,而是向中国倾销工业革命中的产品,把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又能从中国源源不断地获得茶叶、丝绸、瓷器等奢侈品。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为此,《南京条约》中的第2款就是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5处为通商口岸,这就是“五口通商”。

如果英国货物能够畅通无阻地运抵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5处通商口岸,销售到中国,又将茶叶、丝绸、瓷器等奢侈品运回到欧洲销售,何愁没有巨额利润?这是比区区几千万银元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同时,此前英国货物在运到中国后,要缴纳20%的关税,这让英国商人大为头疼。为此,《南京条约》第10款又约定对于英国商人进出口货物的关税标准,需中英双方共同议定。这就意味着,中国再制定20%的关税是不可能的了。后来,中英双方在《南京条约》的补充协议中明确规定了5%的关税,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

更何况,精明的英国人,还在《南京条约》里割走了香港岛。领土是无价的,给多少千万的银子都换不回,对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