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箍棒为何只能长到33重天?也不看看后3重天是谁的地盘

喜欢看《西游记》的读者朋友们都知道,孙悟空早前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大妖王,破壳不久就会跳会跑,后来还成为花果山的美猴王。本来在花果山过着无忧无疑的生活,可是有一天,他目睹了一只老猴子的逝去,于是坚定要踏上长生之路,独自一人去寻仙问道。

皇天不负有心人,孙悟空经过多年的寻找,终于在一位樵夫的指引下找到了菩提祖师,也是从此,孙悟空开始了纵横三界的传说。

先是下龙宫抢夺定海神针,后去地府勾去生死簿,再后来大闹天宫,闯出赫赫威名。只不过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此孙悟空为他的行为买单,被如来压在了五指山下,饱受500年风霜。

孙悟空被释放后,又加入取经队伍,历经81难,终成正果。孙悟空被关押的这段时间,以前那些结义兄弟居然没有一个看望他,可谓人走茶凉,世态炎凉,唯一陪伴着孙悟空的便是金箍棒而已。

说起金箍棒,此物对孙悟空帮助可不小,没有金箍棒的孙悟空实力大打折扣,有金箍棒的孙悟空可以上天入地,看到谁都不虚。

有一回,孙悟空的金箍棒被青牛精的金刚镯套走,而没有金箍棒的孙悟空就像没了底气一样,十分垂头丧气,请求神仙朋友帮助时低声下气,跟以往的孙悟空形成鲜明对比,可见,孙悟空有无金箍棒,那是天差地别的。

那么为何金箍棒对孙悟空如此重要?因为金箍棒本来就不是一件普通法宝,或者说,太上老君就是专门给孙悟空量身定做的。当年,孙悟空在众猴面前展示金箍棒,大喊一声长,结果这金箍棒却一直往上长,直到上抵33天,下至18层地狱。

可以发现,这金箍棒是多么了不得的宝物,居然可以连接地狱和天界,孙悟空这番举动,因此也惹怒玉帝,这才有了后面的大闹天宫。我们都知道,天分36层,可是金箍棒为何只伸长到33层?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玉帝和老君居住在哪里?

玉帝住在第9层天,而老君是住在33层天,太清天。为何金箍棒只能到33层天,那是因为金箍棒是老君制造的,所以老君给了金箍棒一个界限是33天,不然到了34层天,岂不是要捅坏自己的家了。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也不看看后3重天是谁的地盘?

看看最后3层天住着谁就知道,原来34层天,上清天住着灵宝天尊;35层天,玉清天住着元始天尊;至于36层天的归属是有些争议的,有人说36重天是大罗天,那里没有神仙居住,也没有能力居住,有人说那里是一个理想的修为境界。

但也有人说,三清的师傅鸿钧老祖就是居住在最顶层的36层天。

综上所述,之所以金箍棒只能长到33重天,那是因为后3重天是灵宝天尊、元始天尊和鸿钧老祖的地盘,老君的金箍棒不敢放肆,打扰他们清修。

注:本文观点仅限对《西游记》《封神演义》中的人设、故事情节等进行讨论,和现实中的道教、佛教无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