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刘秀的大将中,只分析打仗的能力,谁才可以排第一!

汉朝虽然经历过王莽的叛乱,国力遭到重创,幸好还有刘秀在坚持,这才使大汉王朝有机会中兴。不过他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因为手下有许多武将,为此他的儿子汉明帝还专程给这些人排了名,一共有二十八位,许多功绩不斐的就不必加以赘述,想必大家已经非常了解了,比如邓禹、岑彭、冯异等人。那可能会有人疑惑,这些大将这么厉害,是如何分出排名的呢?

汉明帝是根据政事、军事、人品和身体素质四个方面来进行考量的。那如果但从作战上来看,谁比较厉害呢?这点其实冯异表现得最好,而邓禹反而没那么出彩了。起初刘秀对邓禹给予了很大希望,第一次分兵作战,邓禹就可以率领两万精兵前去开辟关中。在经过绿林军的摧残后,关中地区已经非常残败,是邓禹在这里安定民心,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家都选择投靠汉军,原本的两万人迅速扩充至数百万。

明明此时正是进攻长安的好机会,可是邓禹迟迟不敢出兵,导致错过时机,当初赶来投奔的人也都因为失望,选择选择离去。后来更始帝被消灭后,再加上绿林军在里面掺和,导致他更没机会,偏偏心态还不好,最终带着二十几个骑又灰溜溜的撤退了。后来邓禹再也不想带兵打仗,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军事能力卓越的人,所需要的是一个全才。邓禹虽然从小饱读诗书,上战场却无法做到随机应变,因此更适合进行行政工作。

不过邓禹仍旧收到刘秀父子的信赖,天下格局稳定后,邓禹看淡荣誉权贵,专心在家教育后代。邓禹有十三个儿子,他便各分一本经学供大家研究,后来还成为世族的传家之典。邓氏后代还和东汉的皇族联姻,是几大家族首位,将军侯者更是不少,一直到了三国时期,后代邓芝都是蜀汉重要的官员。但话说回来,虽然邓禹的结局还不错,但他的军事实力确实没有冯异厉害。

冯异从小就喜欢研究兵书,他的军事理论知识绝对能排在第一位,而且他还能把自己学到的运用起来。冯异带兵追求整齐度,上阵自己也会冲在最前线,但行军却会选择殿后,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他很少和其他军队争道。在古代军队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扰民行为,但冯异却坚决自己的士兵这样做。有一次大家打了胜仗聚在一起吹牛,冯异却笑着走开了,有人纳闷就问他为什么,冯异只笑着说:"这都是所有人一起努力得来的,争这些有什么意思呢?"

因此士兵都愿意追随冯异,因为他即便打了胜仗也不会抢部下功劳,他是真心想和大家一起成长。在冯异的作战生涯中,有两场都是以少胜多,靠着数万偏师便解决了绿林军和赤眉军的五十万大军,还为刘秀平定了洛阳,连邓禹留下的烂摊子都是他帮忙处理的。就是这样一位能够看清形势,并以战术成功扭转战局的,恐怕百年都难出一个。

除了上述两位,还有一位在军事上也可以排得上名号,那就是排名第四的耿弇。耿弇还不到二十五岁,就已经平定了四十几个州郡,占领三百多个城池,从未有过败绩。连刘秀都称赞其可以与韩信媲美,耿弇这一生无疑是光辉进取的,千古名将不就是这样,所以军事能力绝对可以排在前三。但不管能力如何,他们都是为汉朝中兴付出许多贡献的大将,无论排名第几都值得受人尊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