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原来“蒸”这个字,在古代是这个意思!让人难以启齿

我国汉子源远流长,细细算起来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汉子不但是在我国,在世界上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文字,因为同样一个字可以代表很多含义!

其中这个“蒸”这个字在现代人看来没什么,无非是蒸饭蒸菜的意思。可是在古代却还有其他的含义,而且代表的意义让人难以启齿,含义很“邪恶”!那么它在古代到底代表着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要追溯到上古时期,那个时候由于人类数量稀少,为了繁衍生息,人类不但可以近亲通婚,甚至家里的女人还会以“共享”的形式存在!这种“共享”在古代被称为“收继制”。从字面意思或许大家已经猜出其中的含义了,是的就是父亲死后,儿子可以娶庶母当老婆;当然还有兄长或者叔父死后,弟弟或者是侄儿可以娶嫂子或者婶子。这种制度在现代人看来简直就是“不可思议”可是在古代,人类想要繁衍,这其实也并非是一种“错”!而当儿子娶庶母这种行为就叫“蒸”!

据史料记载,这种“收继制”在我国春秋时期非常流行,并且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种做法并不违背伦理道德,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毕竟在古时候男尊女卑,只要当时的男人觉得好就是好了,丝毫没有去考虑妇女们的感受!不过这种婚姻制度,随着朝代啊的发展,让很多人意识到了其中的不妥,对于逐渐走向文明的人类来说,可是说是一种“黑历史”,所以这种制度渐渐的被历史淘汰,不过在一些偏远地区依然顽固的保留着。

在历史上有很多为了和平而和亲的例子,比如王昭君下嫁匈奴之后,就先后侍奉了三代匈奴王,虽然她在历史上贵为“四大美女之一”不过想一想,她在匈奴在几代匈奴王父子之情传来传去,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也是人生的一种悲剧!不过这些是被历史所认同的观点,毕竟一个时代的人类,有着一个时代的文化,单凭以上内容,并不会让古人觉得“蒸”这个字难以启齿。

其实蒸除了代表“收继制”之外,还代表着生活不检点,其实在古时候也发生过很多丑事,例如:宋孝武帝刘骏,“蒸”自己的亲生母亲,曾经被很多史书记载!所以“蒸”字除了代表婚姻制度之外,还代表着亲生母子之间发生的不伦丑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