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好中华传统节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倡议书

牢记民魂过好我们的节日

广大市民朋友、商户朋友们: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长期积淀的产物,是中华民族独有身份的象征,是中华文化认同的主要形式。近年来,各级文明委反复强调弘扬传传统文化、过好民族节日的重要意义。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全国人民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过好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

春节祝福装饰物

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彰显华夏悠久文明历史,过好每一个传统节日,传承好、守护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习俗,在此,合阳县爱心飞扬公益服务中心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值得每一位华夏子女为之自豪,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每个中华传统节日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感人的历史故事,都是中华民族历经千年保留下来的精神财富,都具有丰富的道德内涵,我们应该通过提高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过好我们的节日,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端午节诵读屈原爱国诗

二、深入理性思考,区别对待西方宗教节日。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深入了解西方重要节日的起源及其历史内涵,理性认清西方平安夜、圣诞节等节日文化的历史起源和丑恶面目,做到不盲目崇洋媚外,不固步自封。一定要自觉鉴别,区别对待,去其糟粕。决不能不加选择不加节制地崇尚西方文化,奉迎西方节日,在盲目崇拜中丧失国格人格,迷失自我。

三、带头从我做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抵制那些践踏祖国尊严,带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西方节日,不信宗教、不信任何西方伪科学的东西,对西方的宗教节日,做到不宣传、不组织、不参与,做头脑清醒、理想崇高、信

念坚定的共产党员。

重阳敬老登高望远

四、热爱民族文化,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

结合实际,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传承和发扬传统节日中蕴含的爱国敬业、勤俭自强、忠诚团结、孝老爱亲等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开发传统节日在物质、精神、文化、娱乐、审美等方面的综合功能,把庆祝传统节日同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健康高雅的节日文化氛围。

合阳县爱心飞扬公益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25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