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匈奴最狠的三个人,卫青落榜霍去病非第一,第一功劳大但人品差

匈奴跟汉民族的战争持续了数百年,打从战国时期汉匈便摩擦不断,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长城抵御匈奴人的进攻,可惜后来的刘邦还是被冒顿单于打得丢盔卸甲。匈奴一直是中原王朝北方的劲敌,无数名将都曾跟匈奴人交过手,战国的李牧,秦朝的蒙恬,汉武帝时期的卫青等等,但要说对匈作战最狠的人,对匈奴人影响最大的人,上面三位都挨不上边,小编认为这三位也才是对匈作战成效最大的人,具体哪三位,听小编慢慢讲。

首先是跟卫青同时代的天才名将霍去病,霍去病好像是天生为了打匈奴而存在的,他未经过长时间的战场磨炼,但却对匈奴人的习性了如指掌,他首次对匈作战便取得了骄人的战果。他领着几千人就敢深入大漠,单挑匈奴几万人,还俘获无数匈奴王公贵族,打的匈奴人北退数百公里,为汉匈边境提供了缓冲区。匈奴人以为自己民族才是天生的战士,可他们不知道,身为汉人的霍去病是天生的战神,而且是专收拾匈奴人的战神。

其次便是西汉元帝时期的名将陈汤。陈汤不是天生的战士,他原本是个读书人,经人举荐成了汉朝的郎官,如果不出意外可能就走上了文官的升迁之路,可偏偏陈汤选择了出使国外,还去了西域,这就让他踏上了武将之路。陈汤本是文人,身上却有着天生的狠劲,当时汉朝和匈奴正在争夺西域地区的霸主地位,陈汤抓住了康居国的战机,冒着杀头的死罪矫诏出战,一战奠定了汉朝在西域的霸主地位,也喊出那句响彻千年的豪言壮语: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最后这位,可以说是改变整个匈奴,甚至改变整个世界的人,他便是东汉和帝时期的外戚窦宪。窦宪是窦太后的哥哥,有权有势,本来不该去碰匈奴这个硬钉子。可惜谁让窦宪犯了事,为了将功补过,只好自个请命征伐匈奴。窦宪打匈奴,特别喜欢盯着匈奴的弱点打,窦宪很重视情报工作,而且专门打听匈奴主力动向,小股部队都懒得出击。窦宪打匈奴从来不打防御战,一向是主动出击,寻找匈奴主力以求决战,这倒跟霍去病有点像。

要论战争规模,窦宪远不如霍去病,不过窦宪的影响却远胜霍去病,窦宪对北匈奴作战的胜利,直接将北匈奴打出了华夏文明圈,以至于北匈奴西迁至黑海和多瑙河一带,影响了欧洲历史的进程。窦宪功劳虽大,但人品太差,居功自傲,甚至还企图谋反,最后东窗事发被汉和帝赐死了。应该说窦宪是压死北匈奴的最后一片树叶,汉武帝时期,匈奴人兵强马壮,经卫青霍去病的轮番折腾,从此走向衰落,到汉和帝时期,北匈奴已经是行将就木,而窦宪正好给了北匈奴最后一击,这才实现了许多人未能完成的千年愿望,只能说窦宪赶上了好时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